跳到主要內容區
:::

咱來閱讀清水 玩美人生

清水區建國國小梁曉君老師 12/09/2021 527 點閱

  教育部推動的夏日樂學計畫,在臺中市清水區建國國小已經推動第三年了,依然是把校本課程「PERSIST幸福建國,成就孩子」的願景延伸創新,結合本土語特色課程「咱來閱讀清水--玩美人生」,引領學生「暑期增能、做中學習」,結合科技和藝術陶冶的多元主題式活動課程,讓建國孩子俱備終身學生的能力。

資訊教學融入社區踏查

  梁曉君老師秉持著讓學生能有終身學習的能力,運用數位媒體Google Map搜尋家鄉的地圖,透過地圖和學生熟悉的家鄉做關係連結。老師藉由「可以怎麼去?」「要跟誰去?」「中間還可以加入什麼景點?」讓學生思考並畫出來。老師還會讓學生分享自己的作品練習表達能力,也讓其他的學生進行思考並且對話。蔡同學說:「老師要我們自己設計去紫雲巖的地圖,因為很近,所以我們可以在我們坐公車去,再走十分鐘就到了。因為疫情的關係,不能實地參訪,只能藉由網路虛擬參訪。在課堂上,我們有討論到附近的美食,大家都想吃阿婆粉圓,沒想到在最一節課曉君老師真的去買阿婆粉圓讓我們帶回家吃,感覺真的有到紫雲巖一樣。」

學生主題構想

  為了讓學生可以主題構想、探索過程到成果分享與檢討,邱惠君老師讓學生討論心目中的清水美食和一些常見的蔬菜,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在地私房菜單。邱老師採取多元式的課程,在介紹完常見蔬菜的外型,學生學會辨認之後,讓學生用輕黏土做出常見的蔬菜和自己喜歡的清水美食,每個學生都樂在其中,互相分享自己的作品。蔡同學表示:「我喜歡老師教的清水小吃的米糕,有阿財、王塔,但是最好吃的是榮米糕,我也喜歡捏黏土了,謝謝老師!」

  關於實作美食的部份,原本邱老師設計是帶領學生去傳統市場採買,因為疫情的關係,邱老師在課堂上讓學生討論想要做什麼料理,提出相關問題讓學生思考並產生對話。從料理主題到要備什麼食材和步驟都是學生慢慢討論出來的。楊同學說:「從一開始夏日樂學開始到結束,我最喜歡的就是做吐司PIZZA,因為可以吃到自己做的食物,而且過程都是和同學討論出來的,很有趣。」沈同學說:「我覺得夏日樂學很好玩,因為不但有介紹在地景點,深得我心,也讓我了解景點的特色,夏日樂學真的很好玩,你一定要來體驗看看。」

  李姓家長說:「我們家兩位女兒都參加夏日樂學,感受到姊姊真的收穫滿滿,很喜歡也上得很開心。妹妹更懂得跟別人介紹她的家鄉清水,有什麼好吃的,很棒!姐妹倆在家會用閩南語互相對答,回曾祖父家也能大膽試著用閩南語跟曾祖父說話喔!謝謝學校和老師的用心,非常滿意這次的課程。」

  感謝教育部推動「夏日樂學」計畫,讓老師們可以帶領學生歡樂度過有疫情的暑假,學生都很開心地期待下一次的夏日樂學並創造更豐富的暑假回憶。

夏日樂學--創意發想(圖片1)
夏日樂學--創意發想
夏日樂學--小組合作(圖片2)
夏日樂學--小組合作
美食成果展(圖片3)
美食成果展
生活樂學(圖片4)
生活樂學
分享:
:::

校園風情

寒假跨域創意體驗營
菁櫻文昌 多元之美
咱來閱讀清水 玩美人生
美力韻藏 別具藝思
逐「鹿」山林 璀璨「寮」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