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CRPD 有愛無礙

特殊教育科蕭旻玲科員 12/30/2021 553 點閱

  聯合國於2006年通過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並於2008年正式生效,目的是為防止身心障礙者權利受到侵害,保障身心障礙者之自由、健康、教育、經濟、文化等權利,降低他們在社會上不利狀態,確保與他人平等之基礎上,充分享有所有人權及基本自由。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重視身心障礙學生就學權益,為提供身心障礙學生適切學習環境,本局推動多項融合教育政策,協助身心障礙學生學習。

特教生與普通生共同創作藝術作品,促進文化共融

  融合教育是以CRPD「平等受教權」的精神為基礎,讓身心障礙學生融入校園生活,與其他學生一起學習及成長。班級內的特殊教育學生有特殊需求,除特教資源之外,也需要足夠的支持系統;此外,老師依據學生需求,在教學計畫、課程內容上進行調整,使每一位學生都能適性適才的發展,獲得適切的教育資源及服務。

國美館「肯定與接納的藝術行動」活動,體現融合教育之精神

  我國目前對於身心障礙學生,以融合教育為主,就近安置於普通學校,身心障礙學生大部分時間皆於普通班級上課學習,符合融合教育之精神。為使身心障礙學生能多方體驗融合教育,教育局近年來辦理各式活動,如與國美館合作之「肯定與接納的藝術行動」活動,由特教生與普通生共同創作藝術作品,促進文化共融,展現多元文化的教育觀點,更體現融合教育之精神。

  在硬體設施設備方面,為提供身心障礙學生適切之教育環境,本府教育局近3年投注約1億3千萬元辦理無障礙校園環境,提供104間學校改善或興建無障礙設施設備,共同為身心障礙學生營造友善校園環境。

全市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知能研習,提供教師有關身心障礙學生各項服務之實務應用策略

  此外,為利於教育現場落實推動特殊教育,並強化學校人員提供身心障礙學生各項服務之實務應用策略,教育局透過共同增能,辦理全市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知能相關研習,參加人次約1萬4,779人次,成果圓滿豐碩,參與研習之教師皆表示收穫滿滿。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表示,為提供身心障礙學生更優質的特殊教育,除持續提供現有特教資源之外,未來將致力擴展服務範圍,加深加廣,支持教師提升服務品質,做為所有教師強而有力的後盾。 

分享:
:::

教育動態

CRPD 有愛無礙
中市泳訓中心啟用 泳訓教學更升級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