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小學路上的同行者--何曉琪老師

太平區建平國小何曉琪老師 01/04/2022 485 點閱

  我畢業於好山、好水的花蓮,目前擔任建平國小專任輔導教師。然而,在擔任輔導老師之前可說是仕途蜿蜒又曲折。由於爸爸是國小老師,從小接收各種暗示明示說當老師最好,接著就很自然的讀了教育大學準備當老師,又或許是天性自帶些許反骨,在畢業那年突然下定決心「不當老師」!畢業後,在亞都麗緻飯店以及春水堂工作了一陣子,然後因為考上初等考試,當了幾年公務員,換了不少單位,就在大家都以為捧著鐵飯碗應該算是工作穩定時,我卻在家人不支持下辭去公職,轉而向國小投履歷當了代理專輔老師,可說是繞了一大圈又繞回了教育這條路。

我,何曉琪。(圖片1)
我,何曉琪。

  我認為,有些孩子也許不會一直走在大人所謂的康莊大道上,有時候會對看起來更有趣的岔路感到好奇,這時候老師的角色就是陪著孩子一起走,在成長的路上當個溫暖的旅伴,用陪伴的力量,支撐孩子成長出自己的樣子。

我化身吐司姐姐與學生同樂(圖片2)
我化身吐司姐姐與學生同樂

  聽說,比起用大道理教化孩子,用各種有趣的故事會更容易和孩子的內心世界連線,因此我會把有教育意義而且自己也喜歡的繪本做成簡報,用看圖說故事加上一點音效的方式進行班級輔導;也會在兒童朝會時,運用自編故事「快樂早餐學校故事集」,把原本較嚴肅的宣導事項,融合在故事中;在疫情升溫的停課期間,為了讓孩子自願看完學校有關防疫的影片,我還自製小短片「防疫小學堂」以手繪動畫的方式,希望能讓孩子在歡聲笑語中,輕鬆內化老師想傳達的價值觀。

  另外,我非常喜歡攝影,每天都會背著價值不菲、重量不輕的相機為生活留下美好記錄,有時候也客串學校各種活動的攝影師,擅長捕捉燦爛的瞬間,總想用照片留下時光的印記,只要是我接手的個案,常常會在畢業時收到一張小卡片,上面還附上我的「大作」,不知道收到的人會不會很開心呢!

專心拍攝學生賽跑英姿的我(圖片3)
專心拍攝學生賽跑英姿的我
分享:
:::

人物特寫

教育之道無他 唯愛與榜樣--凌明清老師
小學路上的同行者--何曉琪老師
北勢達人--吳煙事務員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