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之道無他 唯愛與榜樣--凌明清老師

鹿寮國中李俊德主任 01/07/2022 649 點閱

  鹿寮,舊地名原為鹿藔。鹿寮國中地處從前鹿寮成衣場附近,擁有傳統文化內涵的底蘊,又不失新興都市所具有的一股活力。在校內,有著一群為鹿寮學子未來默默耕耘的教育夥伴。

  鹿寮的教育夥伴中,擁有著挺拔幹練的身型、不怒而威臉龐的凌明清老師,常讓學生感到敬畏不已。曾任學務主任的明清老師,在剛毅的外表下,卻藏有一顆溫柔的心。

凌明清老師

  兩年前的暑假,沈同學入學,來到了鹿寮國中。「老師!沈○○他打我!」、「老師!沈○○又……」、「老師!沈……」、「老師!……」。小學畢業後,沈同學選擇了鹿寮國中就學,人未到、聲先至,從國小傳來的顯赫聲名:情緒管理不佳、容易受言語刺激失控、易怒、毆打師長、家長怕接學校電話拒絕與學校溝通、家長管教無力等。沈同學到了鹿寮國中明清老師的導師班上,身材高壯、高出同齡學生一個個頭的他,不負所望在暑假的新生訓練期間,便打斷掃把,開學後不久,便成了班上害怕、疏遠的對象,人人與沈同學保持著友善的距離。

  開學第三週的星期五,沈同學一早來便陰沉著臉。中午用餐後,明清老師請沈同學抬餐桶的當下,沈同學情緒爆發,掀翻了桌子!全班同學不約而同全退出教室,班長整隊在走廊蹲下,同時關閉門窗,獨留明清老師與沈同學在教室內,教室內沈同學狂呼疾走,衝向明清老師,深具學務經驗的明清老師知道,此時必須先壓制住發狂的沈同學,等待冷靜後才能再做處理。於是明清老師一個閃身抱住沈同學,並用體重將沈同學壓制在地上,任憑身下的沈同學狂亂喊叫,明清老師始終冷靜沉著的固定著沈同學,成為穩定沈同學心中惡魔的力量。終於,激烈的情緒退去,筋疲力盡的沈同學,不再奮力掙扎。自此之後,沈同學在學校有了可以信任的師長。

  細心的明清老師從旁觀察,高大的沈同學其實內心住著小男孩,他相當在意同儕的眼光,有著跟同齡男孩相同的心願:希望有很多好朋友。明清老師於是鼓勵沈同學,主動協助班級事務、抬餐桶、打掃公共區域環境,平時也常帶小零食與同學分享。慢慢的,班上同學也卸下了對沈同學的情緒防衛心,進而能敏銳的察覺沈同學今天的情緒,彷彿是沈同學的情緒溫度計般,包容著沈同學的陰晴雲雨。沈同學的媽媽也察覺沈同學的改變,不再害怕接學校老師的來電,願意敞開心房,與明清老師建立了良好的親師溝通管道。

  在明清老師的帶領之下,沈同學來到學校,已有了家一般的信任感。一轉眼升上了三年級,期間沈同學願意接受更多扶助資源,專輔老師的情緒小團體,輔導室更引介了臺中榮總兒童心智科主任林志堅醫師,在明清老師、媽媽,與學務、輔導兩位主任陪同下,為沈同學看診給方。接受治療後的沈同學,不再時時受情緒惡魔的襲擾,漸漸的能用語言說出自己的心情。未來一年,沈同學將在明清老師的領航下,與全班同學一起勇敢闖過人生的黃金轉捩點。

  「要讓每個孩子都有屬於他的舞台」,一句話道盡鐵漢形象的明清老師對學生的愛護。每一位鹿寮的教育夥伴們,每日裡勤奮、默默努力著,不光只有課業上的培育,假日技藝班、技擊類體育運動社團、球類社團開設等,期許要讓每一位來鹿寮的小孩,都能有安身、發光發熱的一個舞台,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翁。

分享:
:::

人物特寫

教育之道無他 唯愛與榜樣--凌明清老師
小學路上的同行者--何曉琪老師
北勢達人--吳煙事務員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