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體驗生命價值 探索大秀嬉遊趣

清水區大秀國小廖雅彬主任 01/09/2022 423 點閱

  面對十二年國教「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願景,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體,希望能兼顧學生的個別需求,大秀國小的師長們努力思考著:如何培養孩子們成為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如何讓孩子樂於觀察、思考與學會判斷?如何讓孩子認同自己就讀的學校?如何讓孩子們懂得感恩、惜福……等。

  大秀國小校園生態豐富、渾然天成,喜鵲二十餘年來進駐大秀校園,已成校園中的嬌客,近年來,黑冠麻鷺、樹鵲、大卷尾、夜鷹等鳥類陸續成為校園嘉賓,更讓校園成為學生自然學習的寶庫;近年來,在師生合力堆砌的生態池培育了十數種瀕危的臺灣原生魚類,臺灣萍蓬草、臺灣水龍、大安水蓑衣等原生植物營造了優質的水生棲地,魚、蝦、蛙類的互動,吸引孩子下課的駐足觀賞,尤其每年蛙類繁殖季,數以千計的小蛙大軍攻佔本校生態走廊,成為孩子最佳的戶外生命教育學習場域。

體驗生命--黑冠麻鷺親子情(圖片1)
體驗生命--黑冠麻鷺親子情
探索校園植物趣(圖片2)
探索校園植物趣

  為了擴大孩子的學習場域,大秀師生們將國際知名的高美濕地生態課程納入校訂課程,融入校園溼地生態的情境教學,結合靜宜大學英語系與華語文中心一起合作,接待超過20個國家的外國友人到校參觀與高美濕地的實地導覽。

  走讀大秀思情懷,漫遊校園採果趣,大秀國小透過空間整合,建置生態學習廊道、採果樂園及有機農場,讓校園成為學生探索的天堂,讓孩子從食農教育的學習中體驗生命的價值,在經歷除草抓蟲的悉心呵護過程後,教師引導孩子從採收到學習分享,以採收桑葚課程為例,教師帶孩子製作成果醬,透過義賣將所得捐助馬拉威小學生作為獎助學金,大秀孩子的愛心遠飄非洲,也成為孩子生命中永不磨滅的學習經驗。

  學校的校園應該是什麼樣子呢?清水區大秀國小以孩子的天性出發,結合如森林般校園環境,打造一座結合自然生態、有機農園、生命教育的探索樂園,歡迎您來體驗,藉由實際觀察、體驗、操作與互動,讓孩子學習的感動走入心中,豐富孩子的學習經驗。

為外國人導覽高美濕地(圖片3)
為外國人導覽高美濕地
食農教育--校園採果樂(圖片4)
食農教育--校園採果樂
大秀孩子製作果醬義賣並將所得捐助馬拉威小學作為獎助學金(圖片5)
大秀孩子製作果醬義賣並將所得捐助馬拉威小學作為獎助學金
認識家鄉農作物(圖片6)
認識家鄉農作物
分享:
:::

校園風情

溫馨.立人.感恩.有你
漢口三十 風華再現
自信展能別有天
眷村文化 世代傳承
立本求新 日新又新
跨界美感--在黑白與色彩之間
體驗生命價值 探索大秀嬉遊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