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跨界美感--在黑白與色彩之間

北屯區陳平國小黃馨逸老師 01/09/2022 536 點閱

  臺灣藝術家顏水龍曾經表示,美感應是落實於生活中的。創造美的過程能於其中體會到趣味,進而這些趣味使得生活變得溫暖且不那麼緊張。教育部長期推動美感中長程計畫,既然希望美感成為素養那就不可僅僅侷限於單純的視覺藝術課程之上。如今已是一個跨領域的時代,如何運用並整合資源、不同媒介以及融合不同科目進行教學已然成為教育現場的課題。

黑白世界 字得其樂

  臺中市陳平國小致力於推動美感落實生活多年,於民國91年創立春風書社,靠著學校教師們對此領域的熱忱與無私的付出,每周利用早修及午休時間進行教學與練習,在多年來不間斷地推動之下,讓學生於一吸一吐間盡情徜徉於墨和紙的世界裡,體會字體的平衡之美。

  為使學生將所學落實於生活之間,在春節期間與附近廟宇合作進行春聯揮毫,讓社區居民可以前來廟口欣賞學生的書寫創作以及領取春聯,提供學生發揮所長的舞台同時也活絡社區的互動與連結。

  民國106年隨著傳統書法推動的演變與趨勢,本校除了春風書社外也開始推動硬筆書法,讓學生能使用更易取得的工具進行書寫創作,並於今年與雲林縣政大藝文學會硬筆書友社群以及政大盃全國硬筆書法比賽的作品合作進行作品聯展。

  整合不同的資源,結合來自不同社群的夥伴,期待帶著學生探索博大精深的黑白世界之時也能在過程中體驗到美可以從小地方如寫好字開始,擴及到生活並帶給他人正面的感受。

紫微宮合辦春聯揮毫--體驗活動區(圖片1)
紫微宮合辦春聯揮毫--體驗活動區
字得其樂--與雲林縣政大藝文協會聯展(圖片2)
字得其樂--與雲林縣政大藝文協會聯展

色彩斑斕 漫遊陳平

  近年來隨著科技進步,視覺文化的藝術教學成為美感教育中極其重要的一環,學生如何面對時時在改變的資訊、用何種角度去對議題進行觀察都成為往後人生的重要課題。 

  本校透過與廣達基金會合作,參與「游於藝」計畫,每年根據不同的主題架構下進行課程設計與教學,試圖在基本課程的框架之外,結合基金會所提供的資源,給學生帶來更多刺激與思考的可能。

  108年鳴蟲展透過跨領域課程設計,結合自然領域、音樂領域和語文領域等,讓學生可以於課程上進行發散式思考從而創作,並且有機會參與展覽的完整流程:布展、開幕、表演、導覽、撤展。

  此外也藉由如光影巴洛克、遇見大未來等大型主題,除了基本的藝術史教學、作品賞析外,融合校園特色如食農教育又或在地文化如臺中特殊建築等主題,希望結合不同媒材資源,與學生一同思考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如同108課綱的理念,期盼由提升美感素養出發,透過多元的課程、跨界的探索讓學生進而擁有自發、互動、共好的特質。如顏水龍先生所說希望生活中多些溫暖外,也期待學生能成為溫暖的人。

光影巴洛克--用卡典西德與透明傘拾起美好的光線(圖片3)
光影巴洛克--用卡典西德與透明傘拾起美好的光線
分享:
:::

校園風情

溫馨.立人.感恩.有你
漢口三十 風華再現
自信展能別有天
眷村文化 世代傳承
立本求新 日新又新
跨界美感--在黑白與色彩之間
體驗生命價值 探索大秀嬉遊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