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眷村文化 世代傳承

清水區建國國小蔡美玲老師 01/09/2022 756 點閱

  建國國小座落於多處眷村之中,但隨著眷村改建,年輕一輩對於眷村印象已日漸模糊。 欣逢 2021 臺中眷村文化節於清水眷村文化園區舉辦,除了促進大眾參與保存在地知識記憶外,建國的學童更藉由地利之便,得以更深入認識眷村文化,傳承世代記憶。

胖卡!胖卡!來我校!

  首先引起校園騷動的是:桃園市文化局文化發展科龜山憲光文化駐地工作站帶來一箱箱埋藏於眷村的歷史回憶,透過「行動故事箱」發展出「聽,一個箱子說」的展覽活動,讓箱子來說清水眷村的故事。當承載著眷村歷史的胖卡緩緩駛進校園,停在印度紫檀樹下,色彩鮮明的車身外型,立即引來小朋友的驚嘆與駐足,呼朋引伴,歡呼與笑聲此起彼落。說書人掀開車身側蓋,映入眼簾的是「柑仔店」場景,小朋友紛紛問道:「能不能買?」 說書人答:「不賣!不賣!答對問題就送。」於是,小小人兒紛紛就坐,摩拳擦掌預計好好搶答一番。說書人娓娓道出眷村的由來以及故事主人翁方伯伯的故事,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紛紛舉手搶答,不亦樂乎! 既然說得是眷村故事,當然要應景的與附近空軍傘廠做結合,來一場降落傘大賽,姑且不論遊戲輸贏,小朋友單瞅著降落傘高拋、低落,塑膠人偶著地,就興奮莫名,自是開開心心結束一場廝殺大戰。透過遊戲引領小朋友墜入眷村的歷史脈絡中,接著爬梳歷史、挖掘歷 史、讚嘆歷史,在歡笑聲中結束一場有意義的眷村溯源探索。為感謝桃園市文化局龜山憲光文化駐地工作站帶來在地精彩眷村故事,校長特致上本校感謝狀一幀,說書人亦回贈桃園地區文創品一份,期待未來再訴說眷村故事,聆聽眷村趣事。

校長致贈感謝狀及紀念品給說書人(圖片1)
校長致贈感謝狀及紀念品給說書人

小願成真  傘落我校

  中港高中與清水國中跨校合作,以竹子、茄芷袋及水泥合做成「降落傘」藝術裝置,10 月份在眷村文化園區展覽後,將作品移至本校校園,讓學生可以近距離觀賞藝術作品,也讓學生更加了解地方文化與特色。 進入校園後,舉目可見一個個降落傘散落在校門口誠字碑、閱讀樹屋及教學池邊,讓學生進 一步了解:民國 38 年空軍降落傘廠在清水設址,從此清水有了降落傘故鄉的美名;其中這款茄芷袋的傘面設計,更保有臺灣光復時期的濃濃的復古味。 校園裡每個小小的降落傘,恰似孩子心中的小小夢想,老師靈機一動,指導小朋友寫下心中的願望掛在降落傘上,祝福大家「小願成真」。

藝着阡陌 藍染編織乍現

  中港高中國中部美術班舉辦「藝師藝有 藝着阡陌」成果展,邀請在地藝術家指導學生。楊培亨老師特於成果展後,帶領學生至本校佈展。展覽主題之一為眷村花磚藍染手巾,學生以藍染呈現眷村特有花磚之美。建國學生曾經體驗過藍染頭巾的課程,但看見藍染呈現花磚之美卻是頭一遭,個個嘖嘖稱奇。展覽主題之二為編織藝術,臺中海線纖維工藝盛極一時,由日據時代有牛罵頭製帽公司的大甲草帽,至光復後空軍杭州降落傘廠遷臺設廠於清水, 到近期沙鹿成衣加工業興盛,都足以見證海線地區纖維工藝的光輝歷史。 美術班學生以精巧手藝重現纖維工藝成就,用藺草編織燈罩及杯墊。看著展示的編織作品,建國學生不禁羨慕起創作者的心靈手巧,忍不住讚嘆一番。透過說書、觀賞藝術創作與手工藝品等活動,相信建國學生更能了解在地文化,期許在文化的傳承能在建國學童心中扎根、發芽。

小朋友寫下心中 的願望掛在降落傘上(圖片2)
小朋友寫下心中 的願望掛在降落傘上
展覽主題之一為眷村花磚藍染手巾(圖片3)
展覽主題之一為眷村花磚藍染手巾
分享:
:::

校園風情

溫馨.立人.感恩.有你
漢口三十 風華再現
自信展能別有天
眷村文化 世代傳承
立本求新 日新又新
跨界美感--在黑白與色彩之間
體驗生命價值 探索大秀嬉遊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