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尊重平權之精神

臺中市立啟明學校廖連喜校長 01/07/2022 543 點閱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以下簡稱CRPD)乃是聯合國於21世紀第一個通過的人權公約,此公約展現尊重、公平、正義價值,以保障各種障礙類別的身障者都能完整、平等且順利的生活,期使每個個體生命都能有尊嚴的實踐。而就以視覺障礙學生兼及各類身心障礙學生為教育服務對象的臺中市立啟明學校(以下簡稱本校)而言,如何落實CRPD就顯得相當關鍵。

  2021年5月中旬因COVID-19病毒肆虐,造成學校全面停課,如何因應停課期間確保學生的學習不間斷,線上教學是主要的一種方式。然而這對特殊教育學校而言,因為每個孩子的學習需求迥異,教師還需使用許多不同的管道來進行課程。以本校為例,班級教師對於全盲生使用較不需要視覺且操作方便的LINE群組通話來授課;對非全盲生則使用Google Meet或是錄影的方式,讓家長能在工作後陪同孩子參與課程,保障每一個孩子在停課期間的學習權益。

視障生社區關懷服務(圖片1)
視障生社區關懷服務
按摩服務工作隊社區回饋(圖片2)
按摩服務工作隊社區回饋

  再者,本校長年以來皆以推動特殊教育學校社區化為一大發展重點。以本校非正式課程為例,晨間運動時曾結合后綜高中志工學生、在地陸軍586旅官兵帶領本校同學運動及跳晨操;也時常由本校按摩服務工作隊到鄰近老人關懷據點、醫院、友校、社區等地進行按摩服務實習,希望藉此積極主動融入社區來帶動社區的正向回饋。

  此外,本校近年來也積極著手推動多項使學生融入社區的教育政策。例如向主管機關爭取設立由本校經側邊大山路至后里火車站的視障無障礙示範道路、與臺中市交通局討論建置「臺中友善公車」預約乘車APP系統、與南台科技大學AIoT研發中心結合佐臻股份有限公司研發推動智慧眼鏡視障學童行走安全專案,盼能打造視障者的AI眼睛,上述的計畫都在在顯示了本校於致力於推動視障學生融入社區。

  最後,本校在落實CRPD上所能做的還很多,其中一項則須聚焦於身心障礙者在求學階段討論度最高的「融合」議題。「融合」可以提供身心障礙者優質學習和社會發展的重要關鍵已有高度共識,不過都聚焦於將身心障礙學生融入到一般學校,似乎認為這就是最好的融合,而較少去思考以何種融合方式才是對學生最有利的。事實上,無論是視障生、身障生,他們最迫切、最關鍵的是要能在一個被尊重、理解、支持、陪伴的環境中學習成長。就此而言,本校不以特殊教育學自居,而是以如何從家庭、學校、社區、人際、職場等方面,提供一個最有利於讓學生探索、發展的環境,讓學校的教育服務功能最大化,讓學生的學習優勢化。

  我們常想,一個家有身心障礙孩子的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同時兼顧家中其他孩子?家長需要來回奔波於各社區、各校之間?身障生的兄弟姊妹如何有機會與共學互助,以發揮手足之情?有志於特殊教育、社會工作的學子,又如何能更早的接觸、認識身障者的學習特質,發展出良好的互動?乃至彼此攜手落實CRPD的核心精神?

  就此,本校希望能從這一面向出發,近日也在均質化適性轉學會議中提出開放本校名額予在一般教育環境中有志於社會服務、發展興趣性向的同學做另類選擇:另也期盼有朝一日能使手足就讀同校、社區生就近入學,在具特殊教育、有愛無礙的環境中,既讓個體獲得適性揚才,也讓學校的社會環境功能開展,使融合的主體與客體不再是我們刻板印象中的樣子,使每個人都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更多的發展性與可能性!

均質化烘焙--融入社會(圖片3)
均質化烘焙--融入社會
均質化烘焙--發展興趣性向(圖片4)
均質化烘焙--發展興趣性向
均質化烘焙--學習一技之長(圖片5)
均質化烘焙--學習一技之長
分享:
:::

教育領航

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尊重平權之精神
普通班也能做的創意思維課程
身心障礙者權利大躍進:CRPD之我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