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普通班也能做的創意思維課程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曹傑如助理教授 01/09/2022 539 點閱

  在數學課堂中,老師常發現學生能發明獨特又意想不到的解題策略,來解決他們的數學問題。

  當老師擬定好教學策略後,會期望學生能依照老師設定好的解題方式來解題,也就是老師認為最快速又精確的問題解決策略。當老師期待學生依循您的模式進行解題,卻發現學生用自己獨特的解題策略,成功解決他的數學問題,但這解題方式不是老師您要的,該怎麼辦才好?

  每個孩子面對相同的困難時,都會有不同的應對方式。學習也一樣,學生對於解數學問題時,能否在切入題目的角度與觀點中,提出過去未曾想過的新方法,或是改變已知的數學工具運用在不同的數學情境上,這些都是創意的展現。為了鼓勵學生的創意行為,老師課堂的介入方式就格外重要。

  學生缺乏創意特質的原因有二,第一是不會使用新的解題策略;第二是學生雖然具有多種創新的解題策略想法,但不使用且堅持以標準解題策略解題。第二個原因衍生兩種可能,其一是學生認為標準解題策略是老師教的方式,為了符合老師的期望,而使用標準解題策略;其二是給予的解題時間不足,因而不用。因此老師需要採用新的教學方式,讓學生能夠了解不同解題策略的含意與作法,並於測驗時提供充足的作答時間。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說明教師要引導學生重視情境與脈絡的學習,並且重視學習的歷程、方法及策略。傳統的制式教學方式,沒有考慮到學生之間的個別差異,不符合特殊需求學生學習的需求,無法得到良好學習效果,亦無法充分發揮個人優勢,甚至降低學生學習的意願。為了讓我們的學生都能得到合適的教育,每一位師長,應先了解學生個別差異與其身心發展及學習需求,發掘每個學生的優勢,採用合適的教學方式和內容,適時給予各種發展機會,促使學生能因為多樣化的學習情境,從學習活動中獲得成功的滿足,以提昇並保持學習的動力。

  以下以高雄市楊明達主任的數學課堂為例,來說明教師如何引導學生提昇創意思維的教學策略。楊主任在國小三年級「認識面積和平方公分」單元的課堂中,透過數位學習平台「教育部因材網」討論區進行佈題,當作回家作業並鼓勵學生能夠有不同的解題方法,同時給予足夠時間讓學生進行「擴散性思考」。扣除該班答錯的學生外,彙整出A、B、C三種解題策略,請參閱圖1、2、3。其中圖1是教科書建議的點數方式,也是最多學生解題的方法。

圖1 最多學生的解題方式(圖片1)
圖1 最多學生的解題方式

  楊主任認為最佳的解題方法是圖2,透過移動兩個1平方公分的正方形,搭配乘法公式算出面積解題,這個解題方法也有許多學生使用。但可能學生對新學習的乘法概念還不甚熟悉,約有半數學生使用。

圖2 次多學生的解題方式(圖片2)
圖2 次多學生的解題方式

  有趣的是,班上有一個小女孩使用一特別解法,解出正確答案。透過兩個三平方公分的正方形與三個兩平方公分正方形,透過乘法公式算出面積,請參閱圖3。這個小女孩靈活運用該學會的乘法,十分厲害。這個解法也只有該生使用。

圖3 學生的獨特解題方式(圖片3)
圖3 學生的獨特解題方式

  經過課堂中的探討,發現以三年級學生而言,點數是最快速的解題方法。故多數學生傾向使用,就算知道還有B、C兩種策略,仍然會使用對三年級學生來說較為簡單的標準解題策略A。為了解決學生不願意嘗試使用新策略,仍使用標準策略的困境。我們可以額外設計幾個題目如圖4與圖5。圖4的設計目的是透過增加多個1平方公分正方形來減少學生使用點數的機會,此時學生會考慮策略B的可行性;而圖5的試題會增加學生考慮策略C的可能性。借由兩個題目,學生進而了解B、C兩種策略在不同題目中,會是較佳解法的可能性;藉此提醒學生認知到B、C兩種策略的重要性。如此學生透過後設認知建構自己新的面積解題概念,且更有產生更多變通性(flexibility)甚至獨創性(originality)的機會。

圖4 引導學生使用策略B的數學題目(圖片4)
圖4 引導學生使用策略B的數學題目

 

圖5 引導學生使用策略C的數學題目(圖片5)
圖5 引導學生使用策略C的數學題目

  民國73年公布特殊教育法之目的為保障身心障礙與資賦優異學生接受適性教育的權利。無論是普通生、身心障礙學生與資賦優異學生,都要努力達成「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願景。精進教學是所有老師的重要工作,也是擔任教學者畢生鑽研的功課之一。在推崇融合教育的年代裡,無論您是普通班老師、特教班老師或資優班老師;新手教師或資深老師,都需要因應學生的特殊需求進行課程調整。本文希望透過高雄楊明達主任的數學創意思維課程作為例子,能對老師們的教學有些許啟發!更希望這些啟發能轉化為學生培養問題解決能力的基礎,當遇到具有挑戰性的問題,或遭遇困難及失敗,能產生願意修改解決策略的特質。

分享:
:::

教育領航

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尊重平權之精神
普通班也能做的創意思維課程
身心障礙者權利大躍進:CRPD之我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