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上石Sunshine匯聚改變的熱情

西屯區上石國小劉益嘉校長 02/09/2022 554 點閱

  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

  過去幾年來,臺灣開始了由下而上、教師自主改革教學的浪潮。許多熱血老師奔波各地舉辦研習、演講,感動許多老師,讓老師願意改變。許多學校老師也開始組教師社群,在教學上互助交流,幫助更多夥伴,讓我們看見許多老師們正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努力的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的理念與目標,為孩子們也為自己搭建更豐富的學習舞台。

  在上石國小,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發展從108學年度的4個社群,到現在的6個社群,內容涵蓋悅讀書心課程研發、創新手作藝術、積木創意手作設計、國際教育課程、生活美學、愛綠潔能創客課程研發等,都顯示出教師教學的多元與活力,也透過教師社群的跨域運作,讓孩子們的學習有更多的可能。

國際教育主題課程--Lunch Around The World(圖片1)
國際教育主題課程--Lunch Around The World
教師社群--國際教育課程(圖片2)
教師社群--國際教育課程

  以109學年度的國際教育主題課程”Lunch Around The World”為例,我們就透過社群活動再一次與老師進行跨領域的課程統整。四年級的手作午餐課程在吳炎鈴老師和 Louis Garza老師的精心課程設計之下,配合英文第三單元的單字hamburger,引領四年級的孩子們認識了豐富的世界午餐課程。在二位老師有趣又可愛的介紹之下,大家努力的和老師練習英文,藉由每個英文單字,也認識了每一種食材。當天,還有幾位媽媽的協助之下,把事先準備好的漢堡、洋蔥、番茄、番茄醬、薯條等,放在小組桌上,等待小朋友們組裝漢堡。小朋友把自己帶來的餅乾、巧克力等材料為漢堡細心擺盤。有人放在木盤上、有人放在彩色盤上。最後,還為大家佈置了一個超大餐桌,小朋友輪流戴上很大的白色廚師帽,亮麗的為今天所學的課程展現自己最棒的成果。看小朋友們甜滋滋的笑容,就知道這堂BURGER漢堡課程有多麼讓孩子喜歡啦!

  這個學期的「上石看天下」國際教育課程,在疫情下更透過線上視訊進行一連串的交流活動,在四年級老師、英語老師和雙語資訊課程團隊的合作下,我們和Nepal國際夥伴學校Mount View English Boarding School 有了一系列的課程討論、共備和交流計畫,讓孩子們開始參與國際關懷與交流。

積木教育手作設計(圖片3)
積木教育手作設計
愛綠潔能創客課程(圖片4)
愛綠潔能創客課程

  此外,我們的創意積木課程在學校堂堂邁入第六年,嶄新的創意團隊課程設計,結合手作的創新體驗,在上石校園再度掀起了一股學習熱潮與話題,以這一學期的循跡機器人組裝為例,透過社群老師討論,如何將循跡機器人應用在高年級的課程,發現循跡機器人和機關王是最佳的應用組合,除了在連接關卡上可以應用,在機關的串聯也能有相當好的效果。

  藍偉瑩曾說:「當你為學生準備未來的同時,也在改變你自己的未來。」

  我一直深信在教學現場中的老師也要是學習者,學生才會一起學習。「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就是由一群具有共同信念、願景或目標的教師,經由合作方式共同進行探究、共備和問題解決,持續致力於促進學生獲得更佳的學習成效,最終獲益的就是我們的孩子,國家未來的希望。

創意積木課程--循跡機器人組裝(圖片5)
創意積木課程--循跡機器人組裝
親師生共同學習(圖片6)
親師生共同學習
分享:
:::

教育領航

上石Sunshine匯聚改變的熱情
自主學習-AR、VR虛擬空間的浸潤式學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