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主學習-AR、VR虛擬空間的浸潤式學習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暨師培處顏佩如副教授 02/09/2022 596 點閱

  因應我國12年國教課綱、素養導向教學與學生自主學習,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暨師培處顏佩如副教授申請「109-110學年教育部補助師資培育之大學領域教材教法人才培育計畫」,發展師資生領域課程與議題的VR教學之教育實踐,藉由師培生與教授群的師生社群學習產出,提供臺中市樂業國小現場學生自主學習、自由探究,希望培育師培生教育關懷與社會服務實踐的精神,給予小學生不一樣的學習經驗與視野,達成國小學童自主學習、創造虛擬空間的浸潤式學習。

一、起源

  因應十二年課綱符合真實情境教學,本校教育學系、師培處師生社群,發展師資生虛擬實境(VR)與AR教材製作能力與教學素養,邀請國立彰師大科教博士且現職為臺中市新平國小科教老師顏弘志博士,擔任VR、AR等課程協同教學的業師,指導師培生製作poly.google 720度VR虛擬實境學習數位教材(現poly已暫時關閉)與AR EyeJack Creator 2021教材等,未來希望申請後續計畫,結合師培生教案與教學,並提供VR實境、AR體驗與課程設計、發展師資生課程設計、教材教法及學習評量等教育實踐與應用,塑造浸潤式體驗結合真實生活學習,促進教師專業成長與教材發展。

二、活動發展

  本活動藉由顏佩如副教授指導的樂業國小實習生曾暐丰老師、吳茵琪老師,結合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與實習學校間三聯合作實習關係,運用Google Meet提供樂業國小實習生參與師培大學相關課程學習,運用大學與小學攜手合作模式,發展樂業國小課後安親班的AR、VR體驗教學,帶來國小學童學習不一樣的視野與感受,教材內容結合樂業國小校本課程食農教育、邏輯數學、國際教育與服務教育等主題,教學活動包括運用:小書製作閱讀體驗、一張紙翻不完、2D拼圖體驗、3D拼圖體驗、紅藍眼鏡體驗、AR體驗、VR體驗、Powtoon等一系列體驗流程,在課程上我們提供學習資源與設備,由國小學童自行決定學習或體驗的主題,課程完成後將部分教材建置在樂業國小圖書館內,提供該國小一至六年級師生自主學習與翻轉學習使用,也讓學童了解新興教學的型態與發展。

自主學習-AR、VR虛擬空間的浸潤式學習(圖片1)自主學習-AR、VR虛擬空間的浸潤式學習(圖片2)自主學習-AR、VR虛擬空間的浸潤式學習(圖片3)自主學習-AR、VR虛擬空間的浸潤式學習(圖片4)

三、學習歷程與觀察

  我到國小課後班與學童互動和觀察在圖書館建置的體驗專區,發現實施AR、VR教學班級的學童在學習上表現活潑與深具學習的樂趣,圖書館建置的體驗專區使用頻率高也耗損頗多,國小實習的曾暐丰、吳茵琪實習學生也表示該課後班學童喜愛這樣不同學習與體驗,深感好奇心與喜悅,也學習挑戰極限完成人生清單,希望未來有機會還有這類的體驗與活動。

  國小校長主任與老師群對於自主學習AR VR虛擬空間的浸潤式學習與教學活動深表支持,希望未來有機會再規劃開展一系列活動。因為現有的圖書館空間有限,無法將所有大學師培生的教材全數張貼開來,未來希望有機會逐步規畫將AR EyeJack教材全數張貼在國小圖書館內,希望配合教育部行動學習、平板載具經費挹入,作為學生自主學習的開端,學生可以運用寒暑假、課後下課或是中午午休時間,可以藉由闖關活動或是分站遊戲的方式,自主借閱相關平板電腦或是手機裝置,自由體驗與學習相關課程,在圖書館內學童可以選擇實體的小書製作閱讀體驗、一張紙翻不完、2D拼圖體驗、3D拼圖體驗;或是虛擬的紅藍眼鏡體驗、AR體驗、VR體驗、Powtoon,所有教學主題與內容皆以樂業校本課程為主,配合108課綱的規範。

四、結語

  本系列活動為加深學童對於樂業國小校本課程的理解與重視,特別全面結合食農教育、邏輯數學、國際教育與服務教育等主題,希望探索未來各階段教育可能的合作發展契機與模式,運用實習生連結起的大學與小學的實習三聯關係,結合師培大學各課程師培生社會實踐與社會服務的教材分享,運用大學與小學攜手合作方式,將師培生學習產出貢獻在教育現場,藉由實習生國小現場的實習與教學串聯成學童AR、VR虛擬空間浸潤式學習途徑,提供與學童自主學習的的教材與資源。此外,我們在臺中教育大學進修推廣部多年暑假開設教育部師藝司補助之AR、VR、AI與創課等暑期教師在職進修課程,提供全國教育工作者進修與分享機會。

  自主學習需要創意與多元的教學型態與教學資源、評量,更重視學童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主題與學習的途徑,學校教育除正式課程外,也須著重非正式課程與潛在課程的發展。國小可以結合現有的閱讀理解教育或是品德教育等,運用學校內各場域實踐實體與虛擬整合的課程活動,例如:實體的小書製作閱讀體驗、一張紙翻不完、2D拼圖體驗、3D拼圖體驗;或是虛擬的紅藍眼鏡體驗、AR體驗、VR體驗、Powtoon,讓學習有不一樣的實體與虛擬體驗的視野。我僅以本文真誠地感謝所有協助此次活動發展與規劃的師生、先進,也謝謝電子報可以提供我分享教育的理想與實踐。

分享:
:::

教育領航

上石Sunshine匯聚改變的熱情
自主學習-AR、VR虛擬空間的浸潤式學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