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主學習 從教師精進變革開始

課程教學科林志杭科員 02/09/2022 665 點閱

  疫情來襲,改變了現今的教學方式,也改變學生的求知渠道,激發多元的學習管道與策略。因應學生需求的調整,教師專業發展支持模式成為重要課題。

搭配載具進行雙語自然課程(圖片1)
搭配載具進行雙語自然課程

  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是一群快樂研創的菁英教師,專長遍及14項國中小領域/議題,懷抱高度服務熱忱,提供臺中市國中小教師支持陪伴與專業諮詢。藉由領域/議題增能工作坊及客製化到校服務,輔導團協助老師們面對課綱、放心精進,並將自信與專業帶回教室,回饋在教學現場。當老師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時,也可尋求輔導團的協助,經由LINE群組、FB專頁等諮詢管道進行充分討論,汲取所需要的經驗分享或可嘗試的努力方向。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線上教學資源中心平台

  為克服疫情對學習的影響,使自主學習不受限制,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自109年3月建置線上教學資源中心平台(網址:http://elearning.st.tc.edu.tw/),由輔導團成員自各大教育平台精選各年級可參考的學習資源、每學期檢核與補充,累計萬餘筆資源,支持學生自主學習,並輔助教師為學生量身訂作個別化課業學習計畫,延伸學習更便利。

  110年5月三級疫情期間,輔導團看見第一線教師需求,為提升老師們對疫情期間線上教學的信心與能力,110年5月底起,開辦線上教學研討會20場,計有1,400餘位教師參與,以視訊方式分享各科善用線上工具進行多元有效的教學與評量之方法,並與參加教師交流因疫情所遭遇的困難、共享可行的解決方法,期間更吸引基隆、蘭嶼等外縣市教師共襄盛舉。同年暑假及新學期更循序辦理共備會議及增能工作坊90餘場,陪伴有需求或有興趣的老師們一起規劃適合線上實施的課程設計,並肩面對疫情下的教學。

  為引領輔導員們精進專業及提升服務能量,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每學期持續辦理國民教育輔導體系增能研習,邀集300多位輔導員共同參與。109學年度針對線上教學節奏的掌握、實作課程的模擬、線上教師研習辦理模式及遠距因應對策、創意跨領域課程設計等多元主題進行研討,在兼顧108課綱素養內涵的脈絡下,持續刺激創新教學發展;110學年度則辦理「分組線上實境解謎」增能研習,由社會領域國小輔導小組帶領,以臺中在地景物為架構連結跨領域素材,讓社會領域的學習透過實境解謎方式,達成新課綱期盼蘊育出的素養內涵。活動中經由載具與網路平台呈現小組合作的風貌,讓參與夥伴在線上仍能有身歷其境的闖關經驗;再藉由跨域課程設計後端平台的解說,將大家的實作體驗化為未來具體發展策略,以輕鬆掌握研習的課程規劃技巧,促進組內、組間的交流回饋,擴大研創效益。

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體系線上增能研習辦理情形(圖片2)
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體系線上增能研習辦理情形
搭配Google_Maps與LINE聊天機器人等多元工具進行線上增能研習(圖片3)
搭配Google_Maps與LINE聊天機器人等多元工具進行線上增能研習

  面對疫情所帶來的教育衝擊,教育局善用數位資源積極獲取「從傳統教學走向遠距教學」的具體實踐經驗與反思,帶動現場教師們齊心協力,共同協助臺中學子適性成長與自主學習。期待透過國民教育輔導團的持續努力,拉近課程規劃與實際應用的差距,支持教師與學生克服學習現場的各種挑戰,引領師生徜徉在「有效教學」與「終身學習」的藍海。

分享:
:::

教育動態

自主學習 從教師精進變革開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