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全民國防教育參訪活動

霧峰農工汪君印教官 02/09/2022 603 點閱

  霧峰農工日前辦理「全民國防教育—立法院議政博物館參訪活動」,期能使學生認識我國民主發展過程,體認當前國家發展來之不易,藉以強化保家、保鄉、保國觀念。

  霧峰是臺灣民主的起源地之一,過去許多政務機關都設置於此,是日治時代議會請願運動的發起人—林獻堂的故鄉,除了擁有許多臺灣地區政治與民主發展的歷史痕跡,還陳設了許多史料,而本次參訪的議政博物館,前身即為臺灣省省議會。隨著時代演變,過往的議政園區不僅成為民眾了解我國民主發展史的場域,亦成為旅客到臺中霧峰旅遊時,認識我國議政史料及民主政治發展之最佳見證。

  除了靜態的史料陳展,展區的展出也與科技做結合,像是掃描QR Code就可以上雲端看很多的資料,以及透過投影的方式模擬候選人造勢的器材,讓參觀者站上造勢車體驗身為候選人的真實感,是科技與歷史的結合,令學生感到非常新奇。此外,以4具超大投影機把爭取民主的故事投射在議事堂圓形屋頂,展出「民主劇場」,也令學生感到震撼,紛紛表示有身處歷史洪流的感覺。

  館方表示:「回首過去,先人發起議會請願運動,迄今已達百年,議政博物館在這個時候舉行『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吸引1萬4千多人次看展,線上觀展人數截至年底也超過1萬人次,社會迴響熱烈,突破開館以來的紀錄。」

  學校的吳老師表示:「距離我國國民大會及立法院全面改選已逾三十年,在這個富有紀念價值的時刻,本校辦理這次的參訪活動,讓學生深刻體會過往先賢先烈爭取民主奮鬥的故事,並期勉學生傳遞珍貴的民主精神。這份成果需要每位國人共同維護與捍衛,也更凸顯本次參訪對『全民國防教育』的意義。」

  參訪的劉同學說:「透過這次參訪,更能讓過去在歷史課本學到的知識加深印象,再結合到學校也辦理過參訪林家花園的活動,一個霧峰匯聚了臺灣過去幾百年的歷史縮影,從林朝棟組織團勇在清法戰爭中保家保鄉、串聯到民主運動的點點滴滴,對這塊土地有了更深刻的體悟,也強化自己珍惜與捍衛這塊土地的意念。」

  整個參訪行程歷經兩小時結束,學生們帶著深深的感動與精彩的收穫滿載而歸。

學生聚精會神聽園區導覽人員講解(圖片1)
學生聚精會神聽園區導覽人員講解
現場辦理有獎徵答,致贈獎品予搶答正確的學生。(圖片2)
現場辦理有獎徵答,致贈獎品予搶答正確的學生。
學生於原省議會議事廳內模擬議事程序(圖片3)
學生於原省議會議事廳內模擬議事程序
學生認真閱覽陳展資料(圖片4)
學生認真閱覽陳展資料
分享:
:::

校園風情

全民國防教育參訪活動
和聲舞影 旗海飛揚--福科特色社團
校園美景打卡 處處有溫馨
文昌攝影社開展新視界
STEAM創課教室在三田
成群聖誕老人驚喜現身沙鹿公舘
和平陶花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