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美景打卡 處處有溫馨

北屯區松竹國小劉怡君老師 02/09/2022 380 點閱

  松竹國小校園前庭經過整修後整個煥然一新,鮮綠的草皮、潔白的雕塑,將天空映襯得更加蔚藍;在家長和志工們的通力合作下,有著可愛拼貼的「馬賽克魚噴水池」出現了,而學務處前的小水道也在清理後放入了些水生植物,兩旁再擺上穩固的石磚、精神抖擻的植栽,就成了一個小而美的生態園區。

  來校園活動的家長,總覺得小水道少了點什麼;幾天後,帶著一大桶七彩的魚兒回來了:紅的、黃的、綠的、花的,活跳跳的小魚兒在小水道中自在的優游嬉戲。小朋友們圍過來了,「生態水道」正式與大家見面了,裡面的魚兒和兩旁的孩子們玩成一片,原本幽靜的前庭變得生氣勃勃、充滿更多的讚嘆和歡笑。但好景不常,短短幾天之後,小水道安靜了下來,帶著滿滿飼料準備餵食的熱心家長發現:魚兒通通不見了!

  「魚兒不見了!」這個新聞事件在原本氣氛平和的校園引起好大的轟動,驚動了校長、也驚動了好多關心學校動態的家長和孩子們;甚至,連社區的警察也被驚動了,檢視生態水道週邊的蛛絲馬跡及監視器畫面,希望將壞心的竊賊繩之以法,希望小魚兒們都能安好。終於,在耗費多時的調閱監視器影像之後,發現了驚人的畫面。路過的白鷺鷥每天被孩子們的笑鬧聲吸引,趁著四下無人的假日悄然造訪,神不知鬼不覺的叼走幾尾魚;牠們翩然的身影吸引了附近玩耍的貓咪來一探究竟,決心共襄盛舉,一同參與這豐盛的流水宴席。一天、兩天……,幾天後,水道裡一尾魚都不剩,全成了白鷺鷥和小野貓五臟廟的鮮美祭品。警察先生、校長、校警伯伯呼了一口氣,緊繃的神經終於放鬆了,不是調皮的孩子闖下的禍。

  這個突發新聞事件的結果雖然殘酷,但這也是生態界的無常和現實,也是活生生的教學教材。孩子們從中認識了「食物鏈」,「貓咪抓魚」也不再只是故事書中的內容而已;而白鷺鷥對水質、土壤的潔淨十分敏感,素有生態環境的「監測鳥」之稱,牠們的來訪及覓食,也足以證明松竹除了致力於推動孩子成為有品有德的未來公民,我們學習的場域可是經過白鷺鷥「認證」的環保、潔淨、無汙染的友善校園呢!

  少了嬉戲的魚群、少了觀賞的孩子,生態水道頓時變得好安靜。家長、志工們懷念小水道的活絡、懷念孩子們專注於和魚兒互動的歡聲笑語,在與校長、總務處集思廣益後,大家二話不說的捲起袖子、出錢出力,除了重新添購一批活潑健康的小魚,也幫生態水道加裝防護網,好讓孩子們依舊可以觀察魚兒水中游的優雅,也可以保護魚群免於天敵的威脅。

  於是,幾天過後,生態水道重現榮景。不遠處的翠綠草坪襯托著潺潺的流水、優游的魚群,以及孩子們爽朗的笑聲、比擬陽光般的燦爛笑容,與遊戲器材區及操場連成一氣,成為松竹另一幅美麗的日常風景。

生態水道池是學校與社區的共同連結(圖片1)
生態水道池是學校與社區的共同連結
馬賽克魚池,有著松竹人的美好回憶。(圖片2)
馬賽克魚池,有著松竹人的美好回憶。
分享:
:::

校園風情

全民國防教育參訪活動
和聲舞影 旗海飛揚--福科特色社團
校園美景打卡 處處有溫馨
文昌攝影社開展新視界
STEAM創課教室在三田
成群聖誕老人驚喜現身沙鹿公舘
和平陶花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