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STEAM創課教室在三田

清水區三田國小廖修輝主任 02/09/2022 488 點閱

  從「想」到「做」的展現係為影響未來競爭力的關鍵,耳熟能詳之蘋果電腦創辦人Steve Jobs在車庫中製作出第一代電腦,即為創意落實的最佳詮釋。本校將校園閒置空間再利用,符應108新課綱精神與素養導向教學,配合情境脈絡與需求導向,導入創課理念,讓孩子喜歡學習、樂於學習。

  本校由陳明義主任主導,整理一間閒置科任教室,做為創課教室基地。藉由社會企業贊助經費,協助本校辦理暑期學習育樂營,此外也積極申請臺中市107及109學年度亮點發展計畫,運用有限的經費逐步建置經營,讓三田創課教育穩健中萌芽發展。

  106年暑假,運用合盈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補助款,開辦「三田創客教育暑期學園班」,強調學生對知識的應用及技術操作,透過自己動手探究及創造的過程,完成各種作品,如:機器人、自製木琴椅、食農植栽、美勞家政工藝等,串接了從「想」到「做」的學用合一。107學年度獲得補助之臺中市國中小亮點發展計畫,主題為「泥的狂想曲」,以廢棄土角厝泥塊,指導六年級學生製作獅頭模型,再將報紙鋪上轉製成面具,裝飾獅身後完成舞獅道具,作為畢業美展之亮點作品。109學年度亮點發展計畫,主題為「自己的玩具自己做」,設計小刺蝟、音樂盒、雲霄飛珠、手動發電犀牛......,帶領學生DIY製作玩具,強調壞掉的玩具自己修,在學習中享受樂趣,在探索中尋找解決問題與訓練邏輯運思的能力。

孟元校長帶領學生製作獅頭模型(圖片1)
孟元校長帶領學生製作獅頭模型
明義主任指導學生製作小刺蝟(圖片2)
明義主任指導學生製作小刺蝟

  本校自107學年度起,成立「創課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經營至今4年獲得上級經費補助,逐步培養教師創課知能與素養,設計製作多樣化作品,安排參訪富春國小、沙鹿國中、臺中高工等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擴大教師視野,充實教師創課內涵。

  我們規劃課程融入延伸教學,例如指導二年級學生於彈性課程製作小刺蝟,結合平衡力學,融入友愛同學之生命教育,再於臺灣科學日辦理小刺蝟競走比賽,達到寓教於樂之功效;教導六年級學生製作手動發電犀牛,延伸自然領域電動機教學,輔以導入環保教育以及綠能教育之思維。我們也辦理學生假日營隊,學生非常踴躍報名參與,將創課教育推廣於各階段學生。此外,陳明義主任也常受邀至臺中市內外友校分享創課教育理念,希冀教育資源共享共榮。

  日新月異的時代,STEAM新素養,在三田透過點狀、線狀經營,展望面狀推廣,創課種子逐漸成長茁壯,我們一步一腳印的引領學生發揮創意、主動探索跨領域知能,深信能培育孩子迎向改變、主導未來。

臺中高工自造科技中心之手作藏寶箱(圖片3)
臺中高工自造科技中心之手作藏寶箱
臺灣科學日之小刺蝟競走比賽(圖片4)
臺灣科學日之小刺蝟競走比賽
六年級學生製作手動發電犀牛(圖片5)
六年級學生製作手動發電犀牛
明義主任於南投縣埔里國小分享(圖片6)
明義主任於南投縣埔里國小分享
分享:
:::

校園風情

全民國防教育參訪活動
和聲舞影 旗海飛揚--福科特色社團
校園美景打卡 處處有溫馨
文昌攝影社開展新視界
STEAM創課教室在三田
成群聖誕老人驚喜現身沙鹿公舘
和平陶花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