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悅讀閱讀 落實素養教育

終身教育科洪緯晉科員 03/08/2022 537 點閱

  閱讀力即是學習力,各校閱讀教育推動,引領學生達到思辨、參與、創作等自主性學習,透過閱讀教育輔導團完善圖書教師課程開發與輔導制度,以多元方式提供閱讀相關資源,協助各校提升推動閱讀教育服務專業知能,落實閱讀素養教育。

110年12月3日「閱讀理解問思教學」研習(圖片1)
110年12月3日「閱讀理解問思教學」研習

  「閱讀素養」是重要教育議題,臺中市自109年率全國之先成立「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閱讀教育輔導團」後,積極辦理研習及到校輔導,引介教育新思潮和各種閱讀資源提升教師的閱讀力,以多元方式提供各學校資源,鼓勵教師專業進修,持續發展具特色的閱讀教學,透過閱讀策略的使用,讓每位學子達到十二年國教課綱總目標,進而落實自發、互助、共好的素養體現。

  為強化本市轄屬國中小推動閱讀教育與圖書館利用效能,中市閱讀教育輔導團於110年特別邀請輔導團諮詢顧問-臺中教育大學賴苑玲教授、輔導團正副召集校長及輔導員至6所國小、2所國中提供到校諮詢輔導,透過輔導員的專業視角與建議反思學校的閱讀課程地圖,使課程設計契合時代脈動與新課綱素養,協助學校重新梳理閱讀課程的方向,擘劃出更為明確有層次的閱讀藍圖嘉惠學子。

  此外,閱讀教育輔導團觀察新課綱實施後,師生於課堂面臨的狀況,深覺讓課程完美變身成為帶得走的能力的關鍵,在於評量的設計。設計「好題目」才能帶學生走在正確的學習道路上,爰於110年12月辦理「閱讀理解問思教學」研習,提供豐富的範例讓大家思考、操作,不僅有助教師們釐清對素養題型的迷思,也能更清楚該如何設計「好問題」來檢驗學生的學習成效,並做為調整課程的依據。

  閱讀可以讓學子對生命與生活有更多的認識與好奇,透過閱讀課程連結跨領域的學習,學科知識不再是片段的認知,而是與生活高度連結的技能與情意態度的系統脈絡。閱讀讓生活溫度、生命感度與學習厚度有了奇妙的變化,促使學子慢慢成為有感度、思辯力及行動力的現代公民,藉由閱讀輔導團的陪伴機制,能為學校帶來有效的輔導與友善的陪伴,讓校校皆能成為閱讀典範學校,讓臺中市有更多學校的閱讀成果展露頭角,「閱」上層樓。教育局透過多方位推動閱讀教育,盼閱讀成為市民及學子生活中的習慣,進而涵養市民文化、提升市民精神層次、培育閱讀種子;透過閱讀教育輔導團設計的研習,協助各校提升推動閱讀教育專業知能,落實閱讀素養教育,讓各級學校人員能以閱讀專業,培育學生閱讀素養知能,使閱讀成為學子生活中的習慣,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

110年到校諮詢輔導--國中組(圖片2)
110年到校諮詢輔導--國中組
分享:
:::

教育動態

家庭教育中心召募志工
悅讀閱讀 落實素養教育
櫻為有愛 特向前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