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返璞歸真的英語課文教學

豐原區豐田國小薛繼賢老師 03/09/2022 527 點閱

  在科技輔助學習盛行的時代,上課沒有使用電子書、平板,好像就會讓課堂變得單調平淡。偶爾會聽到其他英語老師說 :「課文太簡單,沒什麼好教的,一下就教完了。」其實,筆者從任教以來,就一直堅信只要能準備充足,只有一支粉筆、一本課本跟一面黑板,也能賦予課堂多樣性。

  以下就用筆者曾經教過的一個單元為範例,分享教授課文的流程:

學生預念

  請學生小聲地把課文念過,不會的單字用鉛筆圈起來。(說、讀)

教師帶念

  帶著全班把課文念兩輪,並請學生留意本來不會的單字要怎麼念。(聽、說)

寫筆記

  在黑板上寫出需要做筆記的句子與編號,讓學生在課本上找到該句,並把筆記寫在該句旁邊。這些筆記可能是:寫下還沒學過的字的中文意思、把要注意的標點符號或大小寫圈起來、練習把句子縮寫與還原、把圖片標上英語等。寫筆記的用意是加深學生對課文字句的印象、培養觀察能力,並了解課本是他們學習的工具,不是裝飾品。(讀、寫)

學生直接在書本上做筆記 (圖片1)
學生直接在書本上做筆記 

學生朗讀

  經過前兩個步驟,學生已經掌握整篇課文的句子、並透過筆記來強化不熟的生字。接下來老師就可以慢慢放手,讓學生自己念課文,學生念課文的原則是從多人到少數人。筆者的習慣是全班→男女或教室左右半邊→兩人→個人,這樣的念法,和教師帶念的反覆練習比起來,增加了許多變化,讓學生保有新鮮感,而且從全班到兩人,學生已經把課文念了5次,能增加低成就學生最後自己念的信心。

  在最後個人念課文步驟,筆者的習慣是請全班起立,念完的人就坐下,如果遇到不會念的句子,可以舉手告訴老師第幾句,由老師告訴學生、也可以問前後左右已經坐下的學生,營造互助的學習氛圍。(說、讀)

抽念課文

  當全班都坐下後,老師會開始抽號碼,請被抽到的人念一句,全班再複誦那一句,如果那句不會念,就把學生號碼登記在黑板上,下課再來加強。若要增加活動的樂趣,老師抽到2號,那2號前後左右的學生也要站起來,最慢站起來的人就要念。

  如果抽到的學生是低成就或資源班的學生,老師會反過來請全班念該句,學生再複誦這句,讓全班知道透過幫助,不論能力高低,都可以學習英語。(聽、說)

講解閱讀測驗AB單差異
講解閱讀測驗AB單差異

隨堂閱讀測驗

  老師事先準備4到5題與課本有關的問題,發下題目單,請學生翻開課本某一頁,把答案寫在課本上,作答的時候,學生可以自由翻閱課本找答案。

  面對不同程度的學生,老師應該至少準備兩種版本的問題,提供差異化學習機會(如下方左、右兩圖所示)。

給程度中上學生的問題,答案應該用數字或英語寫出。(圖片2)
給程度中上學生的問題,答案應該用數字或英語寫出。
給程度較弱學生的問題,答案為是非題,可寫O、X或T、F。(圖片3)
給程度較弱學生的問題,答案為是非題,可寫O、X或T、F。

  對完答案後,老師會調查學生答對的題數,並預先在身後的黑板寫下過關分數(例如3),如果學生沒有達到過關分數(答對3題),則在下課時請學生留下來再把課文念一次。(讀、寫)

學生回答閱讀測驗卷的問題(圖片4)
學生回答閱讀測驗卷的問題

  上述策略,不論是在教三年級或是六年級、即使教室沒有任何資訊設備、或上課突然停電,都能讓老師信手拈來,上一堂學習效果扎實又有互動的英語課。以上是筆者個人在英語課堂課文教學的淺見,提供各位英語教師參考,期望藉這個平台互相交流彼此的教學經驗,並激盪出更多豐富學生多面向學習的活動。

分享:
:::

教學錦囊

閱讀裡的唯食忘憂
返璞歸真的英語課文教學
善用活化教學 翻轉教學現場
虛擬實驗玩科學 數位自學樣樣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