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善用活化教學 翻轉教學現場

龍井區龍海國小李義評老師 03/08/2022 599 點閱

  「學生口中說出來的才是知識;學生手中做出來的才是能力。」藉由本校兩位就讀研究所同仁入班觀課的歷程,提供了筆者一個覺察與鍛鍊活化教學經營技巧的最佳機會。在選擇單元中,找到說明較少又無實驗器材操作的「認識礦物」單元,進行備課、觀課及議課。

確認重點與起點

  首先確認選定教學單元的核心重點及學生的起點能力,概述如下: 

(一)核心重點:透過觀察及實驗,知道不同礦物有不同的特性。

(二)學生起點:學生已習得從外觀顏色、觸覺去分辨岩石。

活化教學的五步曲

(一)學生本位教學法

  「老師說得少、學生學得多。」學習權還給學生,讓學生學習到自主學習的本事,課堂中,請學生思考預測該用什麼方式知道各種礦物的特性及操作、觀察各礦物特性。

(二)教材解構再重建

  「解構教材,設計提問式。」提問從舊經驗聯結,由學生回答,逐步簡化成三面向進行礦物分類:1.外表顏色、2.礦物刮出顏色、3.摸起來。

實際觀察礦物標本並做成記錄
實際觀察礦物標本並做成紀錄

(三)教材極簡化

  「設計教材、課本bye bye。」教材設計依據單元學習目標及學生起點,核心價值搭出鷹架、設計出階層式的提問。

(四)分組合作與提問教學

  「找到教學者的菜」分組採異質化分組,經由小組討論、個別觀察、記錄答案(10個字內)、上台發表。比較各組觀察結果,師生進行統整、歸納最後礦物特性。任務分配時,學生輪流在白板上寫出答案、台上說明討論結果,學生能聽、能表達,達到學習效能金字塔教別人層次,學習保留率90%。課程採開放式討論,各組自己組內分配工作,學生有高度自主權(自發、互動、共好)。探究過程中老師行間巡視,從旁觀察學生學習情形,找到學習落後的同學,確認每位學生有參與討論及觀察操作。

(五)學生要精熟學習

  「一定要精熟」請學生依據歸納的結果,念出各礦物特性,並記錄在課本上,檢查時老師先抽閱各組一位學生,確認書寫無誤後,請學生回到各組協助檢閱其他同學書寫情形。

觀課老師回饋

  上課老師對教材非常熟悉、有自信,教學流程顯得很順暢,引導學生進行POE(預測、觀察、解釋)教學法很順手,且老師在台上與發表學生,及台下學生都是一直循環式的互動模式,沒有冷場,這是我自己想學習的地方,尤其是不停給學生「自己理解、說出知識」。因老師與學生彼此間已有默契,進行礦物觀察操作前的活動指令,對觀課者而言不夠具體清楚。

自我省思

  從觀課老師回饋中,抽取出教學中活化教學的五部曲,發現大部分皆能符合。分組教學時,老師可從學生反應進行教學微調,改變能輕鬆、有效才能作的持久。符應活化教學「老師學著走下講台,走出教科書,看到每個孩子。」

學生進行分組討論(圖片1)
學生進行分組討論
分享:
:::

教學錦囊

閱讀裡的唯食忘憂
返璞歸真的英語課文教學
善用活化教學 翻轉教學現場
虛擬實驗玩科學 數位自學樣樣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