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裡的唯食忘憂

爽文國中洪佳伶老師 03/04/2022 717 點閱

  爽文國中於十、十一月之際開辦了為期三週的閱讀與寫作營隊,課程主題圍繞「飲食文化」,帶領學生在學習閱讀策略的同時,深化寫作技巧並領略飲食文化的深層與美好,為週末的校園增添文學氣息與文化生機。

爽文國中閱讀與寫作週末營隊(圖片1)
爽文國中閱讀與寫作週末營隊
寫作營上課情形(圖片2)
寫作營上課情形

  本次課程除了介紹數種閱讀技巧,並且以飲食文學的篇章進行實地演練,學生更從文章中認識飲食文化的議題,如乳牛、蛋雞的動物福祉思考與魚翅的消費影響等,從而延伸思考我們每日的食物來源是否牽涉人道與倫理問題,讓「飲食」不再只是基本生理需求,而是擴及文學與文化層面的議題。

  第一週的課程中,我們以《好讀周報》638期中《不產牛乳的牧場》及570期《高中生看外送》兩篇文章作為閱讀文本,先介紹「表格閱讀法」的應用方式,再引導學生思考「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飲食與動物福祉的關聯」。

教師指導學生寫作(圖片3)
教師指導學生寫作
教師回答學生提問(圖片4)
教師回答學生提問

  第二週的課程內容則聚焦於「關鍵字與摘要練習」,課程一開始先以動漫作品的名言來小試身手,讓學生對於「關鍵字搜尋」更有熟悉感。「關鍵字搜尋」的暖身結束後,接著再請學生閱讀蕭蕭的《憨孫,快去睏啊》以及《好讀周報》629期的《面對失誤》,從斷句、分段落開始練習閱讀策略,並嘗試自己摘要各段的段落大意。

  第三週的課程介紹了米其林評比等國際美食評價的歷史源流與標準,並且以臺北、臺中的米其林評鑑及必比登推介為序曲,將在地美食、文化與國際接軌,讓「飲食」不再只是單純吃吃喝喝而已,而是更具美感體驗與文化浸潤的洗禮。在這週課程中,學生更驚訝地表示自己竟然不知道自己曾經品嚐過米其林美食,這樣的反饋也讓米其林美食更顯親切,也讓學生們發現:原來美食和自己的距離並不遠。

學生展示作品(圖片5)
學生展示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為期三週的課程中,每週課程皆會品味一道甜點作為課程的收尾,我們分別在三週內品嘗了蛋黃派、蓮花餅及泡芙。在細細品味的過程中不僅要放慢速度,學生更強化了感官的敏銳度。在細膩且緩慢地品嘗後,再試著運用文字將甜點的美好滋味化為文字,甚至連結過往的經歷或回憶,將情感寄寓至食物中。

  飲食之所以為臺灣文化的一大特色,不只是因為文化融合產生的多變性,也不僅僅是烹飪方式的多變而已,其中還有許許多多的故事與文化傳承的溫暖蘊含其中,才造就了「美食寶島」的一番氣象。

  在課程的最後,為了要撰寫自己的「食記」,我們先引導學生瀏覽部落格,並觀察食記的書寫內容、思考如何撰寫才能吸引讀者目光。在最後一小時中讓學生化身「部落客」,為品嘗甜點的過程留下文字紀錄,除了要介紹當週品嘗的甜點與茶飲外,對於身處環境的描述、與其他甜點的比較皆逐一撰寫,也讓讀寫教育與生活結合,讓課堂所學的讀寫技巧更能實際運用。唯食忘憂的滋味,爽中的孩子們不只在美食上有所品味,更在文字中汲取芬芳。

分享:
:::

教學錦囊

閱讀裡的唯食忘憂
返璞歸真的英語課文教學
善用活化教學 翻轉教學現場
虛擬實驗玩科學 數位自學樣樣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