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桐話森林閱讀趣

霧峰區桐林國小簡嘉慧主任 03/08/2022 330 點閱

  桐林國小位於霧峰區南方,鄰近九九峰東側山區,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隨著108新課綱的推動,強調培養孩子自發、互動、共好,在校訂課程內規劃了「閱讀饗宴」的課程,持續推動閱讀教育,一到六年級每週都排定閱讀課程,讓孩子們可以到圖書館享受閱讀的快樂,沉浸在閱讀的氛圍中。

融入社區特色的共讀站(圖片1)
融入社區特色的共讀站

  108年,學校爭取教育部前瞻基礎建設經費設置社區共讀站,打造融入社區特色的閱讀環境,完工後的「桐話森林 FUN 閱讀」圖書館有二層樓,本館內融入森林的意象,讓小朋友在充滿自然生態的元素下,盡情徜徉閱讀,館內參天大樹,呼應著學校「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目標,播下閱讀的種子,在校園每個角落萌芽、成長、茁壯。二樓走廊設置兩個閱讀小角落,一個角落由貓頭鷹值守,孩子在這兒可以隨意取書,或坐或臥的談心;一個角落則保留學校九二一地震前的教師辦公桌,桌上放著學校出版品,孩子們可以在這兒讀到學校文史。一樓更設置社區走讀地圖,介紹在地特色景點,書櫃擺放社區出版品與簡介,透過閱讀孩子能更加認識社區特色。就連校長室外面也擺放圖書,走在桐林校園,最大的驚喜就是校園處處可閱讀、處處好閱讀。

貓頭鷹角落可以閱讀可以談心(圖片2)
貓頭鷹角落可以閱讀可以談心

  除了課表上排定的閱讀課,圖書室在教育志工的經營下,經常不定期推出新書上架或主題書籍介紹活動,學校也規劃說書擂台,讓孩子自發性報名參加,發揮主動積極的精神,站上圖書館的小舞台,化身為小小說書人,或說或演唱作俱佳地向大家介紹心目中的好書。學校另結合閱讀推動品德教育,設定全校閱讀總目標,原本孩子看到設定全校閱讀2500本的總目標,覺得非常的困難,沒想到,透過班級討論,擬定班級閱讀目標與個人閱讀目標,短短一個學期的時間,居然達成全校4250本的成績,遠超過當初的預期。最近,師長們聽到孩子反應「好多想讀的書都借不到」,教務處為此設計新書願望單,孩子可以向學校提出心目中的建議書單,經學校審核通過後便能添購,大大提升了孩子閱讀的動力。

  無論是圖書館建設、藏書量增添,還是閱讀活動的規劃,無非是希望營造具備美感的優質閱讀空間,激發孩子內心對閱讀的渴望,引導孩子落實閱讀的行動,讓孩子喜愛閱讀、享受閱讀,這是桐話森林,讓閱讀充滿了趣味。

分享:
:::

焦點話題

漫步潭中飄書香
永安共讀站陪孩子快樂閱讀
閱讀是改變人生的魔法
桐話森林閱讀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