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是改變人生的魔法

大甲區順天國小陳建順校長 02/26/2022 431 點閱

  十七世紀英國哲學家培根說:「知識就是力量。」的確,經由閱讀、理解及實踐,知識就有機會變成讓我們成長的力量。閱讀,不僅使人愉悅,更是一段建構理解、反思與批判能力的歷程,讓我們可以從高端的生命視角看待人生,從而提升生活品質。知識是打開成功之門的鑰匙,閱讀是改變人生的魔法,擁有大量閱讀深度與廣度的人,往往擁有更高的人生智慧,能將生命過得精彩與不凡。因此,所有人都應該要閱讀,在生活中的小空檔或閒暇之時,書卷不離身,一點一滴累積知識與智慧,從而轉化為生命及生活的養分。

MSSR晨光寧靜時間培養閱讀好習慣(圖片1)
MSSR晨光寧靜時間培養閱讀好習慣

  順天國小長期以來均相當重視閱讀教育的推動,除了定期補充中英文圖書外,更讓班班有報紙,進一步推動全校讀報教育及校本閱讀課程。學校每學年訂定閱讀教育計畫,安排教師的閱讀寫作增能研習,並運用親子手冊的故事或心情寫作,讓孩子們進行意感、語感及手感的練習;在晨光時間的運用上,推動低年級的「晨光說故事」時間,以及全校每週四的「MSSR晨光寧靜閱讀」。此外,我們更在圖書室設置社區共讀站,將硬體環境打造成親近孩子的閱讀城堡,讓孩子下課就想往圖書室跑。

圖書室超級任務及藝文寫作成果展示(圖片2)
圖書室超級任務及藝文寫作成果展示

  另外,我們也申請「雲水書坊行動書車」到校,將閱讀拉到戶外與自然融為一體,感受書、心、風、綠意及鳥鳴對話的樹下閱讀,並利用校慶進行募書活動,將每年所需的各類經典雜誌及新出版的兒童書籍進行補充。每學年學校進行「圖書室超級任務」,讓孩子進行知識寶藏的過關尋寶探索;更持續於每個月最後一個週三晨光時間進行全校藝文寫作日,產出優良寫作文本,刋載於學校網站的「藝文小作家」專欄,來鼓勵孩子們在閱讀寫作上的努力與成果。

  閱讀,是一切學習之母,打好閱讀的基礎為首要之務,接下來,我們希冀能在全人教育的理念下,開展讓孩子快樂學習健康成長的學校願景,提供多元繽紛的學習機會,讓每一個孩子都能盡情悠遊於無涯學海。

分享:
:::

焦點話題

漫步潭中飄書香
永安共讀站陪孩子快樂閱讀
閱讀是改變人生的魔法
桐話森林閱讀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