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漫步潭中飄書香

潭子國中吳峻豪老師 03/09/2022 334 點閱

  閱讀的重要性一直為教育學家所倡導及重視,透過閱讀以不同的角度看待世界,經由體驗他人的感受,學習尊重、同理,吸收各領域的知識,也激盪出多元的創造力。但現在的學生人手一機,上社群網站、玩手遊和追劇幾乎佔滿了課餘時間,似乎忘了有閱讀的選項。潭子國中為了讓學生發現閱讀的美好,重拾閱讀的習慣,蔡玉玲校長用心推動閱讀教育,透過多元的活動、創新的教學和硬體設備的更新,讓學生愛上閱讀。

  在潭中校園裡,閱讀變得跟遊戲一樣有趣,萬聖節的「鬼話連篇活動」只要解開老師設計的趣味謎題任務,就可以得到獎勵,獲得優點和精美小點心。因此學生無不呼朋引伴參加這項有趣的活動,穿梭在布置成萬聖節情境的圖書館內,翻閱著優良讀物,尋找著跟鬼怪相關的線索,這時學生就像是偵探般地找尋破案的蛛絲馬跡,館內學生臉上洋溢著找到答案時的喜悅笑容,並且不時傳出開懷的歡笑聲。

萬聖節閱讀活動學生開心合影(圖片1)
萬聖節閱讀活動學生開心合影
萬聖節閱讀活動學生小組合作解題(圖片2)
萬聖節閱讀活動學生小組合作解題

  「只有用心才能看清楚;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小王子》),七年級和八年級的閱讀課,學生共讀世界名著《小王子》,選出自己最喜歡或是最有感觸的字句,結合腦海中浮現小王子故事中的景象或元素,製作成獨一無二的精美書籤。透過後設認知的學習歷程,選出書中金句,思考閱讀後的心得,一起與作者所喚起的人生哲理共譜絢麗火花。透過作品的展覽,欣賞繽紛的書籤作品時,相信學生也再次憶起與小王子共同經歷的書中奇幻旅程。

  如果自己能化身為書本中的角色,在臺上與同學合演一齣戲碼,臺下有看得如痴如醉的觀眾,將會是一件多美妙的體驗呢!而潭子國中讓學生透過閱讀的課程,得到了這般體驗。「為小朋友說書」的活動中,學生閱讀寓言故事書籍,透過閱讀分組合作,傳達正向價值觀,在幼兒園小朋友的心埋下閱讀的善種子。幼兒園的小朋友看得目不轉晴,而站在臺上化身如電視明星般的學生,不知不覺中自己也在閱讀世界裡成長了。

小王子書籤活動場布學生與作品(圖片3)
小王子書籤活動場布學生與作品
色彩繽紛的小王子書籤(圖片4)
色彩繽紛的小王子書籤

  搭配本校閱讀達人獎勵制度,依每學期借閱數量,頒發閱讀小博士和小碩士的獎勵,增強學生喜好閱讀的行為。而閱讀角的建立,讓書本主動出現在學生必經的路徑中,吸引學生目光,提昇學生翻閱的動機。每週五的早自修是全校美好的閱讀時光,搭配著悠揚的輕音樂中,學生享受著閱讀的樂趣。另外辦理學生寫作營,教導學生學習如何將平常所閱讀的課外讀物,化作寫作的養份,並且開花結果;還有教師閱讀研習營,讓老師觀摩及思考推動閱讀的創新教學方法。

為小朋友說書的演員和幼兒園觀眾合影(圖片5)
為小朋友說書的演員和幼兒園觀眾合影

  潭子國中校園內一年四季總有不同的花種綻放,現在花香中伴隨著書香氣息,在終身學習的時代裡,閱讀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休閒調劑,潭中的教師將會持續在閱讀教育上深耕,造福學生。

分享:
:::

焦點話題

漫步潭中飄書香
永安共讀站陪孩子快樂閱讀
閱讀是改變人生的魔法
桐話森林閱讀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