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永安共讀站陪孩子快樂閱讀

西屯區永安國小陳沛慈老師 03/04/2022 392 點閱

  永安國小共讀站,以讓學童樂於閱讀、主動閱讀為經營理念,並將培養閱讀素養的重要任務,落實在平日共讀站的各項活動中。

  12月,有全球歡慶的聖誕節,永安共讀站也規劃了應景的閱讀活動--製作感恩願望卡。首先,帶領學童閱讀美國作家阿蘭.舒茲的短篇小說《艾米的聖誕願望》,讓學童了解,願望不單單只是物質上的要求,也可以是一種心靈與情感上的期盼。對某些人而言難以實現的願望,或許對大多數人來說卻是平淡無奇,讓學童從閱讀過程中產生同理心,理解文中人物的處境。接著,讓學童撰寫自己的聖誕願望,並著手製作願望卡。從產出的聖誕願望卡中可以看到,有許多學童在與故事人物共感下,已能跳脫出物質的願望,開始內省自身情感。

永安共讀站以虎年主題書展拉開除舊佈新的序幕(圖片1)
永安共讀站以虎年主題書展拉開除舊佈新的序幕

  聖誕節後,新的一年到來,永安共讀站以虎年主題書展拉開除舊佈新的序幕,除了展示與老虎有關的科普、繪本、童話各類書籍,更製作精美海報,將老虎相關的生態、文化、歷史等知識,透過視覺型式傳達給學童,配合書展還有「畫老虎、說好話」活動,學童以手繪方式,讓自己心中的老虎躍然紙上,並學會查詢有關老虎的吉祥話。

  每個閱讀活動後的產出,不論其形式繁簡、不管字數多寡,都能讓學童在閱讀後,多一份思考與反芻,如此的回饋是不可少的。共讀站的活動,以簡單易懂的方式,潛移默化,讓學童喜歡走進圖書館,習慣與書籍接近,並學會主動詢問、主動學習。閱讀素養的養成絕非一蹴可幾,必須在日常生活中深耕,讓閱讀這件事,變成對孩子而言如同吃飯一般自然,永安共讀站,將以這樣的信念陪伴孩子,一點一滴的累積,持續提升閱讀素養。

分享:
:::

焦點話題

漫步潭中飄書香
永安共讀站陪孩子快樂閱讀
閱讀是改變人生的魔法
桐話森林閱讀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