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尋找最真實的臉孔》

北區省三國小教育志工呂美燕 04/08/2022 565 點閱
《尋找最真實的臉孔》(圖片1)

書名:尋找最真實的臉孔

作者:趙龍

譯者:簡郁璇

繪者:蠶山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2021年01月05日

  《尋找真實的臉孔》是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裡與劇情相映襯的五本繪本中的最後一本,這系列繪本從缺乏情感、渴望愛與自由的小孩,到成為被噩夢吞噬的少年,最後能提起勇氣面對挑戰,終於找到了自己的臉孔,這治癒的旅程讓人相信了幸福的可能。

  這樣的題材打破大家對童話的認知,誠如作者所說:「童話不是注入夢想的迷幻劑,而是喚醒現實的覺醒劑!」孩童世界真的是天真單純、無憂無慮的嗎?或許幼小的心靈必須提早接受成人給與的殘酷對待,無情的現實扭曲了該有的純真,當對世界的懷疑猜忌,成為控制他們的暗影魔女,那麼排山倒海而來的負面情緒和行為,注定要撞爛原本的面貌,於是書中三個人在不知不覺中變形了。

  書中三人成為了帶著假笑面具的男孩、內心空空如也的鐵罐公主以及被困在紙箱中的叔叔。假面男孩用笑臉做偽裝,但笑得有多燦爛,悲哀就有多深沉!他笑對他人,卻差點把自己活成笑話。空蕩蕩的鐵罐女孩,外在有多少擁有,內心就有多少的空虛,總在叮噹聲中敲著寂寞的節拍。躲在紙箱的叔叔受盡奚落嘲笑,把自己蜷縮在角落裡,隨著時間的滴答聲慢慢地窒息。可見這樣的逃避並沒有讓他們得到救贖,沒有臉孔就沒有自我,沒有自我又如何與人建立關係,沒有與人聯結,又怎能擁抱人間的溫暖呢!

  永遠的逃避宣告著永遠的悲劇,要把自己身陷在泥沼中的雙腳拔出,是需要極大的勇氣,就像書中結尾說的,原來暗影魔女偷走的並不是三個人的真實臉孔,而是他們找尋幸福的勇氣。所以有了勇氣才能在笑臉下流出情感的眼淚;有了勇氣才能在荊棘中盡情舞動;有了勇氣才能摘下紙箱拯救同伴,而這樣的勇氣又從何而來呢?被困住的愛因為勇氣破繭而出,愛給予他們無比的力量,他們在愛裡得到救贖,有了愛就有希望,有了希望便能創造奇蹟,即使逆風飛翔,也能飛向幸福之地。

  書中的三人找回自己的臉孔和幸福,但芸芸眾生中又有幾人能回到初心呢?這不禁讓我想起隱地的一首詩〈瓶〉:

  我是瓶

  我裝醋 我裝麻油 我裝胡椒粉

  我替滄桑的人生調味

  暫時忘記人生愁苦……

  我是瓶

  我總是被鮮花佔領

  我成了花瓶

  人們讚美花的美麗

  卻忘了我的存在

  我不停的向你說

  我是瓶 但瓶的本身是什麼......

  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扮演著許多不同的角色,就像瓶子因為裝載物不同而有不同的樣貌,問瓶的本身是什麼?就像我們叩問在眾多角色中,哪一個才是最純粹的自己?我相信只要你願意召喚,那心中的小王子必然應聲。

分享:
:::

書香共聞

《翻閱城事:你不知道的中城小歷史》
《尋找最真實的臉孔》
《穿越千年的黑嚕嚕探險-水墨的三大主題樂園》
《房間裡的大象:日常生活中的緘默與縱容》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