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穿越千年的黑嚕嚕探險-水墨的三大主題樂園》

潭子區潭陽國小任廷芬主任 04/09/2022 608 點閱
《穿越千年的黑嚕嚕探險-水墨的三大主題樂園》(圖片1)

書       名:穿越千年的黑嚕嚕探險-水墨的三大主題樂園

作       者:張美智

出 版 社: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 版 日:2021年10月28日

  「基礎得靠閱讀來奠定,大量閱讀,是基礎教育的起點。」— —李家同教授

  人類的生命有限,沒有人能夠親自體驗所有的生活。因此,我們可以利用各種管道,去吸取他人的經驗來累積知識、增長智慧、開拓視野、豐富心靈。

  110年12月9日下午1點30分,本校辦理一場高年級與作家有約活動— —跨領域美感和花鳥類藝術鑑賞教學,將近二小時生動的教學互動,過程中笑聲連連。作者張美智老師運用許多策略帶領這群高年級小朋友們動腦思考,過程中學生們認真聽講學習,互動很熱絡,實施語文、藝文、社會、自然、綜合領域等跨領域課程,孩子們收穫滿滿!這一堂課教學相當有趣味,教學的重點為發展深入觀看及提出問題的能力、學習對比、分辨畫面內容的異同及獨特處、運用觀看發現並做聯想與詮釋、嘗試用多元視角觀察並表達分享。

  在這本書裡,我看到作者的用心,它配合108課綱藝術領域核心素養的具體內涵,內容聚焦水墨畫的三大主題:人物畫、山水畫及花鳥畫。透過圖片、觀察、體驗、遊戲、實作……,讓學生們認識「黑嚕嚕」的美,進而培養藝術自主學習力。同時讓小朋友們參與各種的藝術學習活動,探索生活之美感。西方的諺語說:「打開一本書,你就打開了一個世界。」前教育部部長曾志朗先生曾說:「書本打開了孩子想像的空間,閱讀可以增加孩子的思考能力。」師生透過文字,可以超越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和任何人交談,獲取他們的智慧,知識的累積就是這樣形成的。

  這本書裡有幾項特點:如數位時代的創新圖像學習、用藝術點亮創造力、認識黑嚕嚕的美及藝術文化資源共享。老師們可以運用提問來啟發學生對圖像的觀察力、感受力及聯想力,並連結生活中經驗,也是能提升鑑賞素養與能力的一本書。

分享:
:::

書香共聞

《翻閱城事:你不知道的中城小歷史》
《尋找最真實的臉孔》
《穿越千年的黑嚕嚕探險-水墨的三大主題樂園》
《房間裡的大象:日常生活中的緘默與縱容》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