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房間裡的大象:日常生活中的緘默與縱容》

北屯區廍子國小林錦芳主任 04/08/2022 601 點閱
《房間裡的大象:日常生活中的緘默與縱容》(圖片1)

書     名:房間裡的大象:日常生活中的緘默與縱容

作     者:伊唯塔.傑魯巴維  Eviatar Zerubavel

譯     者:黃佳瑜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2022年01月26日

  The Elephant in the room 是英文「顯而易見」的意思。寓意是房間裡有一件像大象那麼明顯的事情,卻被所有人裝作看不見、不說穿、不討論。

  受社會學學界推崇的傑魯巴維,在書中透過精煉淺顯的文字,為讀者解構大眾順向的思維。書寫脈絡從日常生活到重大歷史,穿梭於不同向度,旁徵博引新聞事件、童話電影、戲劇小說,引導我們去思考與面對心中那頭「顯而易見卻被視而不見」的「房間裡的大象」(the elephant in the room)。作者在書中分析這種集體沉默的成因及探討打破沉默的可能和方式,值得一看。

  華人自小普遍被教育「小孩子有耳無嘴」,看到了事實,選擇沈默,轉身離開,不再探究。對事物的判斷原則乃是立基在「明哲保身」的狀態,或是「自掃門前雪」的獨善其身。現實生活中,的確有許多如房間裡的大象那樣巨大,但無法被忽視的真相存在著,人心因恐懼而刻意迴避,佯裝看不到,刻意不去提。談到集體沉默最明顯的示例,就是我們最耳熟能詳的故事,安徒生童話中的《皇帝的新裝》。眾目睽睽下的真相,為何只有一個孩子敢直言?為甚麼是孩子?因為孩子單純天真,涉世未深?成人們又因何原因無法直言所見的真相?

  現今時代,拜網路媒體的蓬勃發展所賜,我們生活在一個訊息可自由流通、幾乎無所限制的環境,一切事物看似「公開透明。但矛盾的是,處在如此複雜多元的資訊浪潮裡、人為的操弄、各領域相互侵蝕的訊息……閱聽者稍有不慎,未能加以思考判斷,則會讓事件的真相更難以被看透與表達,進而淹沒在集體緘默之中。

  在此推薦這本書給所有教育工作者,及願意嘗試開口表達不同想法的讀者們,期待我們能透過反思,培養及訓練孩子們自我思辨及判斷的能力。

分享:
:::

書香共聞

《翻閱城事:你不知道的中城小歷史》
《尋找最真實的臉孔》
《穿越千年的黑嚕嚕探險-水墨的三大主題樂園》
《房間裡的大象:日常生活中的緘默與縱容》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