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發揮潛能 適性生涯

臺中市明德高級中學高靜鳳主任 06/07/2022 376 點閱
配合教保活動設計,校外實習。(圖片1)
配合教保活動設計,校外實習。

  近年透過技職教育再造策略的實施及資源挹注,技職教育已有更明確的特色發展,最終的目的就是引導學生找到自己的方向,讓學生學以致用,甚至向下紮根從國中做起。

  明德中學整合師資、設備,長期協助社區的國中辦理一、二年級的職業試探,藉由專業群科的參訪活動,學生體驗不同的學習及職場特質,增加學生對未來進路的認識及規劃,另規劃各職群國中技藝課程,讓有興趣的國中生深化職群的探索,適性學習認識自我以適性發展。

規劃學生職場體驗活動(圖片2)
規劃學生職場體驗活動

  學生進入技術型高中就讀更透過各種產學合作,引導學生樂觀進取務實快樂學習,期許畢業後選擇與志趣相符的職群升學或就業。學生一年級時,規劃學生職場體驗活動,藉以結合理論與實務經驗活化課程有效教學,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及成效,更重要瞭解職場文化及未來進路為自己做最好的生涯規劃達學用合一目標。升上二年級後,統整實務課程結合校內資源辦理校內實習,強化務實致用的能力,以提升學生的專業力,例如:

  1. 商經科,門市服務課程與超商辦理校內實習,培養學生商業實務的能力。
  2. 餐飲科,中餐課程結合本校學生餐廳廠商實施校內實習,學習團膳的製作與販售等實務工作,並配合餐飲科物料管理學習分類、儲存等物料管理的實務能力。另結合就業導向課程與明德附設幼兒園辦理校內實習,學習幼兒餐點的製作。
  3. 幼保科,配合教保活動設計與明德附設幼兒園辦理校內實習,培養學生幼兒保育實務的能力。
職場體驗--餐飲科就業導向專班。

  另外在二年級升上三年級的暑假,規劃學生赴業界實習計畫,以加強產學合作,提供學生職場學習,深化職業試探的功效。

  而三年級課程規劃上,遴聘業界專家進行協同教學,各職群結合校定課程,邀請產業專家與本校老師協同教學,提供學生零距離的產業認知,讓各種學習與時俱進。並且對有就業意向的學生,辦理就業導向課程,輔導學生就業或半工半讀,協助無縫接軌順利進入職場工作。

  透過產學合作陶冶學生職業道德,培養敬業樂觀等工作態度及涵養,更能了解行業特性,熟悉職場環境,培養進修之興趣及能力,奠定學習生涯永續發展的基礎,為自己打造適性的人生。

分享:
:::

教育動態

三冠王在臺中 2022VEX機器人世界錦標賽
發揮潛能 適性生涯
技藝我有 夢想在手,以技之才 翻轉未來
全民國防教材「救災決策60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