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技藝我有 夢想在手,以技之才 翻轉未來

高中職教育科林麗玲課程督學 06/07/2022 327 點閱

  教育應以孩子為本,重視適性學習,提供成就未來的機會。

  俗語說:「家財萬貫,不如一技在身。」在教育過程中,師長們應協助孩子自我探索,培養積極、樂觀的態度、良好的品德及價值觀,認識工作世界,以增進生涯發展基本能力及信心,讓技職素養成為未來安身立命的利基。為讓學生適性學習,提供成就未來職涯的機會,臺中市主管50所高級中等學校,26校設有專業群科,包含工業類、商業類、家事類、農業類及藝術與設計類5大類13群50多個科別可供孩子選擇。辦理的班級型態包含日間部、進修部、建教合作班、實用技能班以及臺中市首創的契合式產學專班,期勉孩子們能適性選擇,好好讀,有前途。

  我們積極提供多元職涯探索及技職學習方向服務,包含:

臺中市技職群科學習方向與未來發展手冊
  1. 設置「技職探索 夢想擁有」網頁,作為國中小學生自我探索平台。
  2. 發行「臺中市技職群科學習方向與未來發展手冊」,以職群方式介紹適讀特質、學習內容、未來相關工作、升學進路、技職名人及可入學的臺中市技術型高中,並特別介紹臺中市產學專班及實用技能學程資訊,提供全方位的多元入學管道。
  3. 辦理國中校長及家長會長產業參訪活動、國中教師優遊技職學,點亮孩子學習引領的明燈。
  4. 群科輔導員到校服務,由國中小指定群別,分級宣導技職專業職群資訊。
  5. 國中輔導教師技職教育宣導講座,提供完整學習進路資訊。
  6. 辦理理專業群科國語文簡報競賽活動,透過電台及捷運快閃「青春來說話」讓國中生更認識技職學習內容。
  7. 於清水國中及安和國中建置職業試探中心,提供職涯探索。
  8. 新興科技計劃與時俱進,全國首創雲端人才培育計劃、電動車技術教學中心、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等
  9. 成立技職群科教務及實習工作圈、群科輔導團引領臺中技職教育。
  10. 邀集國立及地方館院加入優遊臺中學,跨局處合作提供假日大學堂,供國中三年級以上學生利用假日進行探索學習,學生可於多元及各領域課程中試探職涯取向,以利作為適性選擇之參考。

  技職教育重視孩子適性揚才,習得務實致用的能力,著重專業技術培育外,同時著重於技術創新、問題管理、解決策略、全方位思考能力的養成。技術型教育正以科技時代的角度,接軌全球的發展趨勢,教育局與學校會持續各項技教育之體驗試探活動,期待「在地人才,在地培育;在地產業,在地用才;扎根臺中,接軌國際」的願景,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發展,在人生道路上找到發光發熱的舞台。

臺中市雲端人才培育計劃(圖片1)
臺中市雲端人才培育計劃
全國技藝競賽金手獎頒獎典禮(圖片2)
全國技藝競賽金手獎頒獎典禮
分享:
:::

教育動態

三冠王在臺中 2022VEX機器人世界錦標賽
發揮潛能 適性生涯
技藝我有 夢想在手,以技之才 翻轉未來
全民國防教材「救災決策60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