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全民國防教材「救災決策60秒」

學生事務室曾聖傑教官 06/08/2022 336 點閱

  在臺灣,以遊戲融入教學已推行了好幾年,教學的成效也相當顯著,像是葉丙成教授的「PaGamO」、玩轉學校的「議題式遊戲教學法」,這些都是相當成功的例子。有了領路人的成功,各級學校的工作坊也都紛紛開設桌遊融入教育的研發課程,許多老師也都搖身一變,變成遊戲開發商,希望透過各項活潑有趣的方式,將枯燥乏味的課本內容融入在遊戲當中。

  本次有幸加入全民國防學科中心,參與全民國防教材「救災決策60秒」創作桌遊開發過程,也算是跟上這波改革的浪潮,讓全民國防能透過更多不同形式貼近每個人的生活之中。

研發小組(左起)劉曉樺教官、林詩淵教官、曾聖傑教官。(圖片1)
研發小組(左起)劉曉樺教官、林詩淵教官、曾聖傑教官。

  這次研發桌遊的起點,是在109年5月第一次全民國防研推小組會議上展開的。會議中提到希望將兵棋推演的概念融入在防災教育裡面,經過無數次的討論,決定以遊戲的方式融入「角色扮演」、「情境演練」、「溝通討論」等兵棋推演的特色來完成這項任務。

  簡單來說,這是一款合作型的桌遊,我們希望透過這款桌遊訓練學生「溝通合作」的能力,在遊戲的過程中,學生們扮演的是擁有各種不同能力的「救難人員」,他們必須善用遊戲角色能力互助合作拯救在災區裡面的「待救援民眾」,相互協調運用手邊資源,才能順利達成「全贏」的目標,因為在現實生活中防災與救災本來就是一項透過全民合作才能達成的任務。另外我們也希望藉由這個遊戲讓學生理解,在救災的過程中,大家常常會面臨溝通困難、時間緊迫、救災資源及設備缺乏等困境,而這些困難是可以透過多次的演練來克服,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每年都堅持要做防災演練最重要的原因,唯有透過不斷的反覆練習,才能讓防災意識深刻的烙印在每個人心中。

教師們透過思考、討論、合作,研發桌遊教材。
教師們透過思考、討論、合作,研發桌遊教材。

  遊戲設計前期遇到相當多的困難,例如:故事背景的設定、遊戲內容的方式、遊戲進行的模式、需要融入的議題等,為了達到融合防衛動員與災害防救這兩個概念,組員們絞盡腦汁丟出多種不同類型的遊戲,有很多遊戲模式都只能完成部分效果,或者雖然能夠達到融合但感受卻不夠深刻,在經歷組員們多次交叉評比、討論、建立模型然後再推翻,才推出現階段的遊戲概念。第二個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是遊戲的簡化,知識性這件事情是資料越多越完整越好,但是一旦資料量太龐雜,反而會讓遊戲的樂趣性大幅下降,反之如果只重視遊戲的樂趣性,知識量不足的話,又會喪失教學的本意,所以為了平衡這兩項數值,我們花了很大的精神在選擇議題還有調整遊戲參數,最後經過多次評測然後改版,總算是在110年年底完成了遊戲。

善用遊戲角色能力互助合作拯救在災區裡面的「待救援民眾」(圖片2)
善用遊戲角色能力互助合作拯救在災區裡面的「待救援民眾」

  目前此款桌遊已配發至全國公私立高中職校,配合校內全民國防教育多元活動、教學研習、社團活動等時機,作為互動學習「防衛動員與災害防救」概念的教材。

分享:
:::

教育動態

三冠王在臺中 2022VEX機器人世界錦標賽
發揮潛能 適性生涯
技藝我有 夢想在手,以技之才 翻轉未來
全民國防教材「救災決策60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