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問就對了:一次解開各種生命困境之謎!為何尋求支援是你最大的力量》

北區立人國小李逸菁老師 07/08/2022 349 點閱
《問就對了:一次解開各種生命困境之謎!為何尋求支援是你最大的力量》(圖片1)

書   名:《問就對了:一次解開各種生命困境之謎!為何尋求支援是你最大的力量》

作者:安迪‧洛帕塔  

原文作者: Andy Lopata

譯者:王念慈

出版社:菓子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25日

  本書封面出現救生圈圖案加上四個大字:「問就對了!」,明白宣示:「求助就是自救之道。」,相信提問求助對許多人來說,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也是不擅於求助或示弱的人,因此人生路上跌跌撞撞,直到年過四十才慢慢摸索出自己與周遭夥伴的和諧相處方式。在二十多年的教職生涯中,我也觀察到一些學生在家庭、學業、人際上受挫,卻從不曾或不敢求助,如果我們當初能鼓起勇氣向人討教,或許境遇會有所不同。

  看似善解人意、樂於助人的人,我們稱之為「施予者」。在自己遭逢困境時,正因為善解人意,不想造成別人的困擾,或者為了維持形象,不願對人示弱求助,以至於「人前強顏歡笑,人後暗自飲泣」。

  《問就對了》正是作者安迪.洛帕塔因為一位「施予者」朋友驟逝,才發現這位溫暖善良、助人無數的好友,在自己困難時,居然不向任何人求救,最後走上絕路,因而開啟他寫書的動機。

  本書使用大量的訪談與研究成果,用實例分析求助的原因、目的與優點,鼓勵我們勇敢求助,並提出自助、互助、助人的方法策略。

  第一部「找到勇氣」提到:「示弱」其實是一種勇氣的展現,經調查,願意尋求外界支援的人,對自己較有自信,也更能心存感恩。助人為快樂之本,向人求助也能讓對方享受助人的成就感,所以儘管開口吧!

  第二部「擬定策略」提醒我們求助的真正目的,如果能聚焦在求助的正面意義,讓受助者與協助者可因此增進共同利益,降低開口求援的難度。作者建議我們依據自身條件與情況,找到合適對象及平台求助,可以是實際的交友圈、社團或是網路社群。

  第三部「展開行動」可以有兩個方式:組織智囊團、尋找導師。這裡所提供的組織經營智囊團十大原則,可以幫助我們建構一群可靠的後援團隊,值得企業組織、機關主管、社群領導人參考。

  第四部「營造氛圍」則以朋友、領導人、組織成員三個角度,來談營造安心示弱的氛圍,幫助夥伴說出困境,提供集體智慧的協助。書末還提供「開口求援的十大原則」,幫助不善求助的人,跨出開口的第一步。

  書可以是走出生命低谷的良師益友,相信透過此書,能讓我們擁有提問的勇氣與策略,並透過實際行動走出困境,最後貢獻己力,以自身經驗幫助更多的人。

  現在,從鼓起勇氣開始:問,就對了!

分享:
:::

書香共聞

《法式幸福學:個人品味·感官愉悅·地方靈魂·思想辯證·工藝美學,造就法式幸福的祕密》
《安安定定歷險記V茭踏實地》
《問就對了:一次解開各種生命困境之謎!為何尋求支援是你最大的力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