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法式幸福學:個人品味·感官愉悅·地方靈魂·思想辯證·工藝美學,造就法式幸福的祕密》

北新國中李晏青老師 07/07/2022 247 點閱
《法式幸福學:個人品味·感官愉悅·地方靈魂·思想辯證·工藝美學,造就法式幸福的祕密》(圖片1)

書名:法式幸福學:個人品味·感官愉悅·地方靈魂·思想辯證·工藝美學,造就法式幸福的祕密

作者:多米妮可・巴侯 Dominique Barreau; 呂克・米亞Luc Millar

譯者:林幼嵐

出版社:奇光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11日

  提到法國,你的腦海裡會出現什麼? 法式美食?巴黎時尚?或者那又磅礡又精微的經典音樂劇《 鐘樓怪人》?在這距離臺灣千里之外的國度--法國,擁有自由、平等、博愛的靈魂,不追求經濟成長而享譽各種精品品牌,不崇尚流行而人人皆有獨特個性美。當臺灣被日本與美國的審美所制約,無論對男性與女性的期待,對成功的定義,甚至是兩性關係的互動,只流露出貌殊而神似的風尚,翻閱這本書,絕對讓你大開眼界。

  在法國,大街小巷的咖啡館,是眾人交流的地方。交流的訊息從這一口咖啡的原豆採集萃取,延伸為咖啡豆品種的特色,更拓展為世界貿易戰、區塊鏈經濟的爭論。咖啡館、餐館、小吃攤裡沒有電視,沒有熱衷名人八卦與政治對立,沒有局限於對個人美醜、成敗的單一焦慮,也沒有匆忙進食與滑手機的人們,一杯咖啡與一塊麵包,同樣精緻美味。沿著河岸走,塞納河風光明媚,河堤上零星散布著別緻的舊書攤、畫作集。什麼烤香腸?邊走邊吃? 不!這裡的舊書報讓人駐足,畫作獨樹一幟,仔細看,也許你會發現新思潮、新沙龍!

  享受人生,很罪惡感嗎? La vie en rose 美好人生在什麼地方展現? 苦盡甘來的思維在法國也許不存在,如同這本書的作者多米妮可・巴侯 Dominique Barreau所描述的「法蘭西感受」其精美、細膩,有自己的價值—「使用的食材或原料的品質,廚師或藝術家的本事,美麗的擺盤或優雅的小瓶香水,還有發現這些事物的那一刻,隨之而來的狂喜感覺。在享受美好聚餐、香味飄過或裙襬搖曳的那一刻,瞬間與永恆結合」。看,生活就是藝術,藝術等於生活,享受生活並非苦盡甘來的報償,而體現於日常生活裡的每個細節,一如梭羅《湖濱散記》:「富裕是全然體驗生活的能力。」(Rich is the ability to experience life altogether.)

  樂在生活的法國人,也樂於工作。高效率的產出,源自於一年全國大放假的暑假!7月或8月,八成法國人皆可自由選擇休假一個月,從小旅行、壯遊阿爾卑斯山或鄉居民宿亞爾薩斯省。亮澄澄的陽光照耀著尼斯沙灘上日光浴的人們,一個背包客徜徉獨行於幽靜山谷或遼闊草原,而這都是法定給薪假。在法國,每個人理所當然地享受生活的當下,將美感與精緻深化為工作質地--專注工作與專心休閒(Work Hard.Play Hard.)的生活哲學與空間。

  想了解法國精神與文化,就讓道地的法國人多米妮可・巴侯 Dominique Barreau和呂克・米亞Luc Millar這對可愛的夫婦來告訴我們吧!透過觀點獨特的流暢文筆,我們能深入理解法國,透過精彩的攝影,我們端詳著經典畫面,感受法國由「個人品味·感官愉悅·地方靈魂·思想辯證·工藝美學」所造就的法式幸福的秘密。

分享:
:::

書香共聞

《法式幸福學:個人品味·感官愉悅·地方靈魂·思想辯證·工藝美學,造就法式幸福的祕密》
《安安定定歷險記V茭踏實地》
《問就對了:一次解開各種生命困境之謎!為何尋求支援是你最大的力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