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沒有為什麼:親子溝通翻譯手冊 破解爸媽的外星話》

外埔區鐵山國小黃孟婷老師 08/05/2022 462 點閱
《沒有為什麼:親子溝通翻譯手冊 破解爸媽的外星話》(圖片1)

書        名:沒有為什麼:親子溝通翻譯手冊 破解爸媽的外星話

作        者:大衛‧卡利 (Davide  Cali)

譯        者:海狗房東

繪        者:諾耶蜜‧沃拉(Noemi Vola)

出  版  社:國語日報 

出版日期:2020年6月23日

  與小朋友相處最常被問到「為什麼?」一整天下來往往十萬個「為什麼?」怎麼答都答不完,棘手、燒腦的問題更是層出不窮,這群小小探究家們對世界的熱情、對生命的熱愛、對生活的熱切是那樣的可愛,有時卻讓大人招架不住;這時「沒有為什麼!」就成了大人的萬用擋箭牌,成了孩子最常嚐到的閉門羹。

  從小到大,我們是否得到許多「沒有為什麼!」的回應呢?在這樣的過程下長大,漸漸的我們也會使用這「祖傳秘招」來回應孩子,卻忽略了此句話頗具殺傷力的事實,當下看來似乎是大人贏得了話語權,實則是將孩子與我們的距離推得更遙遠。

  《沒有為什麼》書中,一針見血的刺破大人回應孩子話語的外層包裝,讀起來趣味橫生、風趣的文字及童趣的圖畫,看似在為孩子翻譯大人「外星話」的含意,卻帶給大人震撼教育,引發身為大人的我反思--是不是曾經在某個時刻,下意識地用獨斷或迂迴的「外星話」在回應孩子呢?

  被理解、被傾聽、被重視的渴望不分年紀,我很喜歡親職教育講師澤爸說的一段話:「親子溝通是『我想了解你的為什麼』。」在人生各個階段何嘗不是如此?知道有人願意理解我們,是一種幸福的感覺,更是展開深刻交流的契機!「為什麼」雖然只是少少三個字,但若細細探究背後意義,可能是孩子說三天三夜都說不完的熱情。

  孩子有自己熱衷、好奇的事物,試著去傾聽或是與孩子討論他們口中「為什麼」的深意,放下「沒有為什麼!」的祖傳秘招,說不定孩子會帶給我們許多實質或想法上的驚喜,更可從中欣賞他們在成長路上所展現的千變萬化面貌。

分享:
:::

書香共聞

最後的海上獵人
胖古人的古人好朋友
《沒有為什麼:親子溝通翻譯手冊 破解爸媽的外星話》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