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胖古人的古人好朋友

中區光復國小周千惠老師 08/05/2022 658 點閱
胖古人的古人好朋友(圖片1)

書名:胖古人的古人好朋友

作者:J.ho

出版社:國語日報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03日

  學生從升上國小高年級起,開始從課本上認識一個又一個名字陌生、長相模糊,似乎與自己生活毫不相干的歷史人物。就國文這一科來說,不只要認識為數眾多的作者,還得欣賞他們的文章。如果只閱讀白紙黑字的作者簡介,很難產生連結共鳴。這本《胖古人的古人好朋友》,經由作者J.ho圖文並茂的介紹,帶領古人穿越時空,躍然於讀者的眼前。想想看,聞名中外的李白、孔子如果生活在現代,看見這個花花世界,會如何經營生活、分享文章、宣揚理念呢?J.ho以其國文系的專業素養、靈活繪製插圖的才能,再加上無厘頭的想像,一個又一個的梗圖由此誕生,吸引讀者的目光,令人愛不釋手,想一口氣讀完,好奇自己認識的文學家在現代會有什麼瘋狂的舉動?

  本書分為六個篇章,涵蓋了詩人、古典小說作家、文壇領袖等六個主題,六個篇章中以24個中國文學人物做為主角,有中國文學史上重要的人物,也有經典文學作品創造出來家喻戶曉的虛構人物。

  第一章出口成詩的網紅始祖:原來現代社會中點閱數破萬的youtuber在唐朝以前就有了,知名詩人如李白,他的詩詞在唐朝就是最多人傳誦的流行歌曲,這些才華洋溢的詩人風格迥異,田園派、浪漫派、社會寫實派、鬼氣森森派,交織出豐富的唐詩文化。

  第二章不輸J.K羅琳的超人氣作家:敘述作品比作者更有名氣的幾位作家,劉義慶是PTT八卦版始祖、關漢卿是媲美莎士比亞的劇作家、吳承恩的西遊記讀者廣大應該索取授權費了、蒲松齡愛鄉野鬼怪傳奇,章尾介紹中國各種題材的古典小說,聽故事這件事,古人與今人一樣喜歡。

  第三章受傷害也努力向前的精神領袖:介紹了四個文化界的思想先驅,孔子、韓愈、歐陽修和蘇軾,他們的生命中遭遇了許多困頓,但有著受傷害也努力向前的精神,或有宣揚哲學思想、或有暢導發起古文運動,作者用詼諧的筆觸畫出哲人們的挫折,也想像他們若生存在現代會怎樣暢議自己的理想,鼓舞了現代學子勇敢面對挑戰。

  第四章可以參加百萬小學堂的朋友:古來歷史中與傳說中的神童紛紛登場,有數學神童韓信、半途而廢的方仲永、機智破缸的司馬光、天啟美術家王冕,恰好是不同領域的佼佼者,文末還畫出了物理神童曹沖、音樂神童蔡文姬,原來古人也像今人有多元智慧的各界代表,是不是很羨慕這些小小年紀就智商超高的古人好朋友呢?

  第五章曖曖內含光的神人朋友:古人會不會有外貌協會的傾向呢?第五章列出了其貌不揚但才華洋溢的名人,晏嬰、馮諼、曹操、左思,原來他們在古代也曾不被重視、甚至有人被嘲笑,但他們超強的才能,令眾人崇拜。

  第六章才華洋溢的女神級朋友:重視父權的中國,漫長的歷史中能脫穎而出的女子那可不簡單,誰的文韜武略見識最高,足以代表?作者列出了謝道韞、武則天、李清照、柳如是,趣味的圖文,更彰顯出這些女神讓男子拜服之處。

  作者在上述六個篇章,每一頁畫出生動的圖文,拉進古人與今人的距離,尤其能吸引學生對古人產生好奇。炎炎夏日,翻開閱讀,既能享受閱讀的樂趣,又能增進國學常識,推薦給各個年齡層的朋友,值得一閱! 

分享:
:::

書香共聞

最後的海上獵人
胖古人的古人好朋友
《沒有為什麼:親子溝通翻譯手冊 破解爸媽的外星話》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