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河馬團長的童軍談

大道國中鄭柏洲主任 08/09/2022 6018 點閱

  「無處不學習,無處不是教室」,是童軍教育結合戶外教育、體驗教育與品德教育最好的註解,不論是推動探索體驗,激發創意的科技活動,或是對於服務行動的強調,都彰顯童軍教育與十二年國教課綱所強調「自發」、「互動」、「共好」的全人教育精神契合。

道中學生親手繪製的柏洲主任畫像

  童軍是一個美麗的運動,藉由小隊制度、徽章制度、榮譽制度的推動,讓這美麗的童軍花朵,能在各級學校與社區綻放。在十二年國教推動下,適性揚才是主要目標,多元探索的童軍活動,配合專科章制度及晉級制度,讓每一個童軍的好夥伴,能在開心、自信的場域之中,向上、向善。

  大道國中河馬團長從國小就參與童軍活動,小狼、童子軍、行義童軍、羅浮童軍、服務員、木章基本訓練、木章訓練、助理訓練員訓練、訓練員訓練,種種歷練與活動參與,更加發現自己的不足與匱乏。參加各種研習,參與各種全國、全市相關服務活動,讓自己本質學能更充實。把自己所學及相關經驗,運用各種活動,與童軍伙伴分享共學,並針對各項服務活動,協助孩子了解服務學習的真諦,樂在服務。美麗的童軍花朵在各地綻放,引導童軍伙伴找到人生方向,貢獻自己所學所會,然後反哺未來的童軍伙伴,不斷善的循環,建立不斷向上、向善的社會。

道中學子野外求生技能訓練

  秉持童軍服務精神,鄭柏洲主任除擔任男女團長也協助學校行政工作二十餘年,身體力行童軍精神。童軍是一輩子的事業,隨時準備、日行一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把童軍前輩夥伴的教誨與經驗,好好吸收與歸納,再把自己的活動經驗與服務心得哲學,與未來的童軍伙伴分享,精益求精,讓世界每個人,都能知道童軍運動的好,進而能支持童軍活動,參與童軍活動。

從童軍實踐中看見學子的自信飛揚-童軍女團於道中60校慶進行旗舞表演(圖片1)
從童軍實踐中看見學子的自信飛揚-童軍女團於道中60校慶進行旗舞表演
柏洲主任獲頒教育部國教署推動童軍有功人員(圖片2)
柏洲主任獲頒教育部國教署推動童軍有功人員
分享:
:::

人物特寫

溫暖偏鄉孩子十年的愛--杜嘉萍老師
河馬團長的童軍談
彩虹春安 我們的家--學校舵手黃志隆校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