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善用輔導策略 托起學生羽翼

中平國中陳建華老師 08/04/2022 292 點閱

緣起:我的哀嚎聲是小羽(化名)的起床號

  筆者跟小羽結緣是從他國二上開始,他來自單親家庭,與祖母及母親居住在工業區,住家附近鄰居養了好幾頭惡犬。小羽母親的工作時間為大夜班,白天通常都在熟睡,家中只有祖母在照顧和管教小羽,讓他養成不好的生活作息,還會通宵玩線上遊戲,造成經常遲到或不到校。因此,到小羽家叫他起床上學就成了筆者的任務之一。我騎著摩托車需要技巧性躲避惡犬的追趕,每當我躲避惡犬的時候,有時會不經意的不斷唉唉叫!這時候鄰居就很容易注意到我,祖母及鄰居就會幫我叫小羽起床。由於,筆者經常性的進行家訪,久而久之我的哀嚎聲,就變成小羽的起床號!

輔導過程:採集一片羽毛成為鳳毛麟角,送你陣陣溫暖

我採取了以下幾個輔導策略。

一、加強小羽自我效能

  輔導老師先與案母討論是否能將家中的電腦相關設備藏起來或將電源線藏起來,讓小羽無法在深夜上網,以利其準時就寢。輔導期間,我選擇使用「說書人」、「化裝舞會」等等桌遊,一邊跟他玩桌遊,一邊建立關係,例如詢問他在線上遊戲上的有趣經驗,對我的問題小羽會簡單回答,小羽在玩桌遊的時候透過孩子簡短回答很專注,遊戲贏了也會開心的哈哈大笑,覺得自己做得到,很有成就感,我陪伴孩子們一起玩,從遊戲歷程中引發彼此間的共同經驗,並以此進行探索與交流。

二、找到穩定就學的誘因

  小羽在不同的桌遊遊戲中學到問題解決能力,為了在遊戲當中贏得冠軍,也漸漸明白團隊合作的重要。同時在跟同儕互動一起玩遊戲的過程中,學會覺察他人的情緒,也比較願意開口,增加口語表達練習的機會。為了提高小羽到校的機率,我藉口桌遊遊戲需要四個人玩,讓他來開團,小羽在幾次遊戲當中漸漸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在輔導室的協助下開設餐飲適性課程,對小羽更具有吸引力,小羽開始準時上下學。由於小羽曾偷竊他人的安全帽,因而被移送法辦,接受法院調查,並由保護官督導其行為。輔導老師與保護官督導相互溝通合作,一方面順著小羽的劣羽雜毛摸他、鼓勵他;另一方面,也請保護官協助將他背上的雜毛拔除(修正其偏差行為)。經過2~3個月的通力合作、多管齊下的策略運用,並持續不斷的關懷,加強小羽的自我效能,使小羽就學的狀況終究獲得有效的改善和進歩。

三、提升自我價值

  我嘗試發掘小羽優勢(亮點)能力,鼓勵小羽參加餐飲適性課程,進而引導他對未來生涯做探索。由於小羽從小欠缺自信,還沒嘗試就預期一定會失敗,久而久之習慣逃避,因此乾脆拒絕嘗試。為了培養出小羽「閃亮的眼神」,鼓勵他發展自我特色、不要在意他人眼光,發現「原來我可以做得到」、「做得比之前更好」,遠比讓他懷抱遠大夢想未來找到工作或就讀科系更重要。小羽從體驗中認識自己,進而發現自己的重要,「以後走出學校,面對挫折時,更能勇敢面對。」在餐飲適性課程的薰陶下,也讓小羽原本愛鑽牛角尖的個性慢慢改善,喜歡烹飪、烘焙課程,未來考慮就讀餐飲相關科系。

結語:風起就是飛翔的時刻

  回首接案、陪伴、支持,到小羽找到自我肯定之處,不再三天二頭的中輟,同時即將完成國中學習生涯,令我感到欣慰。與其說他是一個成功的「中輟」案例,不如說他成功示範了一個可能性。自小羽正常上學之後,陪伴、支持等輔導工作,對我而言,像羽毛輕飄飄的,有時隨風飄盪,有時翱翔藍天,有時輕拂臉龐,而我一直是將這片羽毛輕輕托起的微風,吹往他想要去的方向。

善用輔導策略 托起學生羽翼(圖片1)善用輔導策略 托起學生羽翼(圖片2)善用輔導策略 托起學生羽翼(圖片3)
善用輔導策略 托起學生羽翼(圖片4)
教師善用輔導策略,進行小團體活動(圖片5)
教師善用輔導策略,進行小團體活動
善用輔導策略 托起學生羽翼(圖片6)
分享:
:::

教學錦囊

撂雙語 Homeroom Teacher也可以
善用輔導策略 托起學生羽翼
台語講看覓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