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撂雙語 Homeroom Teacher也可以

后里區內埔國小袁小晴老師 08/09/2022 905 點閱
新生自我介紹
新生自我介紹

  2030雙語國家政策議題在教育界有序的推動著,搭上雙語熱,從106學年度起,雙語社群共備於內埔國小校園裡開始萌芽茁壯。蓄積的養分,讓沉浸式英語教學持續扎根,108課綱進場之際,內埔國小孩子的功課表裡有了雙語音樂、雙語體育、雙語表演藝術及雙語視覺藝術課程等,搭配寓教於樂的英語闖關活動,雙語教育多軌運行於內埔國小校園生活中。

  「Line up.」、「Hands down.」鐘聲一響,一年級孩子們興奮的隨著雙語科任老師上課去了。筆者身為導師,觀察到孩子開心的上著體育課、生活音樂課,絲毫沒有因為雙語的融入而減少對該學科學習的熱情。倒是孩子打招呼的方式變了,例如:「Hello!Miss Jane.」、「Hi!DoReMi.」、「Good-bye!Miss Chen.」,孩子們中英文切換自然、不見違和。於是,打鐵趁熱,筆者的導師雙語模式在好奇心的驅使下順勢啟動了,實施步驟概述如下:

Step 1:讓課室英語的使用變成一種習慣

  不可諱言的,這是導師最難跨越的障礙。從習慣的中文切換到雙語,「說」英語還算簡單,但難就難在英語的「慣用」。「融入雙語」的決心猶言在耳,卻老是忘記讓英語進場,這窘境在一開始執行時很常見。為了克服課室英語的曇花一現,我善用孩子喜歡被賦予任務的特質。「老師XX時候要講英語,如果忘記,要提醒我呵!」手段雖不甚專業,但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加上孩子們稱職的提醒,課室英語果真細水長流了。

線上課前的提醒(圖片1)
線上課前的提醒

Step 2:發展屬於自己的課室常用英語

  讓英語在導師教學裡無縫接軌,從英文名字和招呼語句開始,是不錯的行進方式。默契養成後,常用的指導語融入英語,便可漸進式散播。例如:「Good morning, boys and girls. It’s seven forty. Let’s check!Who’s not here?」、「XX is not here!」、「Okay!Thank you.」,悠揚的鐘聲仍徐徐迴盪著,班上的Roll Call(點名)已早先一步完成。「Have you handed in your homework?」、「If you are done, you can take a break.」,導師是教室裡的國王(女王),從有把握的英語句型入手,多寡、快慢都由導師主宰,持之以恆便能聚沙成塔。

教室英語角-1(圖片2)
教室英語角-1
教室英語角-2(圖片3)
教室英語角-2

Step 3:營造雙語氛圍

  視覺上,教室環境布置、學習單或簿本的書寫格式、作業批改方式等,貼近孩子生活的物品都適合融入雙語。聽覺上,藉由課室英語的貫徹,讓孩子透過聆聽習慣生活中有英語,進而能溝通互動。有形、無形的營造雙語情境,有助於雙語教育在教室裡發酵。

strong教室雙語情境布置-1/strong(圖片4)
教室雙語情境布置-1
strong教室雙語情境布置-2/strong(圖片5)
教室雙語情境布置-2

  林子斌教授在《雙語教育:破除考科思維的20堂雙語課》提到:「有互動、以溝通為主、活的雙語環境,是學校推動雙語教育該做的第一件事。」導師撂雙語,無損於原有的教學專業與學生學習,主要的目的在為孩子鋪排更多接觸的英語機會。Try it!Homeroom teacher也可以!

分享:
:::

教學錦囊

撂雙語 Homeroom Teacher也可以
善用輔導策略 托起學生羽翼
台語講看覓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