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親職靜心「禪繞」愛

太平區坪林國小張雅惠老師 08/04/2022 251 點閱

  學校為增進親師合作,辦理親職教育以及子職教育,透過講座與活動,促進家長成為教師最佳盟友與戰友,使親、師、生三方一同合作與成長。

  禪繞畫發源於美國,由芮克.羅伯茲(Rick Roberts)與瑪莉亞.湯瑪斯(Maria Thomas)這對夫妻於2005年創辦。Roberts曾經是僧侶的身份,Maria則是一名植物插圖藝術家兼書寫體藝術家,兩人一同發展出此一具有心靈療癒力的創作方式。任何人,只要使用一支筆,不需要眼花撩亂的繪畫工具,不需要修改錯誤用的橡皮擦,只需沈澱自己內心,隨著線條節奏,當創意隨著筆端的線條流動時,在有規律以及一筆一畫構成圖樣的過程中,讓自己達成既放鬆又專注的狀態,並從繪畫線條中得到內心平靜。畫作中縝密重複的圖案,猶如分解後的大自然圖像,亦是繪畫者之心境投射。禪繞不是帶我們去何處,而是讓我們專注於當下,協助我們靜心思考。基於此,本校輔導室特聘陳蓮蓉退休老師,發揮藝術教育專長,帶領校內家長與孩子一同創作,學習接納個體生命中的挫折與絢麗。

  在調查參與名單過程中,有一位自低年級起即為輔導個案的小立(化名),目前為高年級,在學校是導師的頭疼人物,常常缺交作業、與同儕互動關係不佳。小立的父親高齡84歲,重聽又患失智症,雖然小立在校看似馬虎行事、不服管教,但回到家卻是能照顧年邁父親的獨生子。由於失智的症狀,使得父親更需要家人的陪伴,但母親忙於生計,因此小立放學後便負起陪伴的責任。當小立得知學校即將辦理禪繞畫活動時,竟主動為父親報名。活動當日,承辦同仁原先預期小立的父親如此年邁,應該不克參與,未料,小立攙扶著高齡父親,緩步登階,出現於活動會場。在父親與小立一同簽到時,承辦老師們眼中頓時湧起了一股熱流。原本在師長眼中桀驁不馴的孩子,為了遵守與師長的約定,陪著父親參與禪繞畫活動。

   活動過程,陳老師首先說明禪繞畫之五元素組成:點、直線、彎線、曲線、圓圈;其基本圖樣:春天、新月、烈酒、慕卡、印蒂瑞拉等,以及禪繞畫的各個步驟。老師解說後,請親子提起鉛筆、紙筆與代針筆,於水彩紙上靜心描繪,流暢優美的線條,在紙上躍然而生。參與家庭的成員不僅是母子檔、祖孫檔,此次由父親參與活動的比例更勝於以往。禪繞畫專注於繪製當下的筆畫與線條,一組一組的親子們聚精會神地以眼睛跟隨筆觸,使創意與洞察力在指尖流動。完成後,親子們迫不及待地彼此核對作品線條,每一組家庭一來一往的互動中,構築成一幅幅最真摯且溫馨的天倫畫面。

父子專注投入線條描繪(圖片1)
父子專注投入線條描繪
親子作品琳瑯滿目(圖片2)
親子作品琳瑯滿目

   創作尾聲,親子在作品後簽名,並書寫當下的感受或想對家庭成員所說的話語。從文字的互動中充分流露孩子們因家長的陪同參與與靜心創作而心懷新奇與喜悅。家長更是從此次禪繞畫創作過程,觀察到孩子與在家中截然不同的面向,更欣喜於陪伴創作過程中所衍生的親子信賴與滿足感。

  此次親職靜心禪繞畫活動,讓家長與孩子們懂得透過肯定的言語與身體的接觸,更加瞭解如何愛家人與被愛,也印證了愛家515的「五到學習行動」,眼到:相視含情、耳到:傾聽會意、口到:讚美鼓勵、手到:擁抱支持、心到:關心包容。期待後續的親職進階禪繞畫活動,讓親子關係緊密循環善「禪繞」,細水長流愛綿延!

分享:
:::

焦點話題

正向教養ㄧㄧ談心說愛玩溝通
溫馨有愛大家庭 親師合作共成長
淺談學習陪伴之道
親職靜心「禪繞」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