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淺談學習陪伴之道

西屯區泰安國小吳靜萍老師 07/29/2022 229 點閱

  孩子是學習的主體,父母師長的陪伴與協助亦不可或缺,讓孩子在學習之路不孤單,有後盾的感覺會讓孩子在向前探索時更加勇敢。

親師的陪伴讓孩子的學習之路不孤單(圖片1)
親師的陪伴讓孩子的學習之路不孤單

  生活中處處是學習,孩子要在學習道路上走得更為平坦順利,須具備「感興趣及專注的能力」。感興趣及專注能力是可以透過學習而內化成習慣,要如何協助孩子維持興趣及擁有專注力?可朝以下方向著手:

一、引起並維持興趣:有興趣就會嘗試,進而投入,享受學習的過程。

(一)多元的生活經驗

  回想家中寶貝第一次吃副食品的表情、第一次溜滑梯的情緒……讓孩子擁有許多的「第一次」,激發生活學習的「好奇」、維持生活學習的「興趣」。

好奇能維持學習的興趣(圖片2)
好奇能維持學習的興趣

(二)合理的目標與期待

  任何生活體驗的安排、學習目標的設定都應「合理」。要求孩子完成某件事物之前可能要考慮「成就動機」,目標過高,孩子有可能一開始就會放棄;目標過低,初期會累積大量的自信心,但容易安逸現狀或感到無趣。設立合理的目標與期待是為了激發興趣、調整難度進而投入學習。

(三)適宜的鼓勵

  「鼓勵」是生活必需品,得以支撐學習的熱誠,關鍵在於鼓勵目標行為較學習成果佳,例如:孩子個性較為被動則鼓勵「主動參與的態度」,個性較無耐性應鼓勵「全程參與的態度」。

二、在生活情境中培養專注力:潛移默化的學習,最容易內化成習慣。

  以下整理清華大學特教系孟瑛如教授於《看見特殊、看見潛能》書中「尋找與建立孩子的專心風格」建議供參考。

(一)專心的風格

  有些孩子習慣動來動去工作效率才高,有些孩子習慣聽音樂才能集中做事,允許孩子在專心風格中做實驗,只要不妨礙到他人,孩子的表現會比想像的好。

(二)找出最專心時刻

  有些孩子喜歡早起念書,有些則是洗完澡後較佳,建議可共同討論設定讀書時段,視情況慢慢拉長。約定的時段儘量予以尊重、不要輕易中斷為佳,建議至少執行2星期。

(三)專心的管道

  學習管道多元,有的孩子適合聽覺學習,會需要口語及聽覺提示,除詳細說明外,可再給予關鍵字提示,例如:較衝動但聽覺理解佳的孩子,可給予口訣「停、想、選、做」,讓其慢下來思索做出正確的回應。

  有些孩子習慣視覺線索,像圖形、文字、手勢或肢體動作非常重要,給予圖示或流程圖(例如:起床後出門前的做事流程)就很重要。

  有些孩子在做喜歡的事時非常專心,但其餘時間可能表現的懶洋洋、慢吞吞,可以設計以其喜歡的方式或事情,來提升對較不喜愛的事情專心度。例如:孩子喜歡玩遊戲卡卻不愛加減乘除,可安排桌遊加強計算能力。

  學習的場域無所不在,只需提起興趣並專注其中,豐收的果實俯拾即是;學習的內容多元創新,只需提起興趣並享受其中,豐碩的成果指日可待。

分享:
:::

焦點話題

正向教養ㄧㄧ談心說愛玩溝通
溫馨有愛大家庭 親師合作共成長
淺談學習陪伴之道
親職靜心「禪繞」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