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正向教養ㄧㄧ談心說愛玩溝通

大甲區東陽國小蔡憓嘉老師 08/04/2022 362 點閱

  近年來,在育兒或是教育現場皆強調「正向教養」。正向教養是以阿德勒心理學為基礎的教養法,主張消除所有懲罰與獎賞,強調要增強孩子的自我肯定與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就要用「鼓勵」來教養孩子,並相信改變行為的最佳途徑是要由內而外,幫助扭轉錯誤的信念,用鼓勵提升孩子的歸屬感與自我價值。在《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從49個練習開始》書中提到正向教養的五大特色,包括:協助孩子感受情感連結歸屬感與自我價值、父母能在同一時間表現出溫和與堅定、實用且具長期效果、教導孩子兼具品格與價值的生活技能、促使孩子發現並正確運用自己擁有的能力,而能落實在生活中的教養手段,還是以日常親子間的「溝通」最為直接、簡單而有效。

  為什麼要溝通?溝通的目的是什麼?家庭是講是非還是講愛的地方?教養孩子絕非見招拆招,就能一路順利通關,其中「正向溝通」更是親子良好互動重要的關鍵,孩子的想法,大人不一定可以了解,而大人的想法也不一定能正確的傳達給孩子。儘管每位家長都是疼愛孩子的,在與孩子溝通的過程中仍不免因為用詞、語氣、自身情緒等因素,無法傳達真正要說的話,反而造成親子間情感的傷害。有鑒於此,本校特於假日辦理「正向教養--談心說愛玩溝通」親職講座,讓家長學習親子之間的家庭溝通技巧,以及如何將愛好好說。在講座中大家學習到在和家人「談心說愛」這件事上可以掌握「急事優先處理,要事稍後處理,煩事委託處理、嫌事最後處理」的原則,改變問話的方式,營造天天加油、讓愛常駐的溝通氛圍,讓親子溝通事半功倍。

學習如何向家人說愛之語(圖片1)
學習如何向家人說愛之語
練習向家人說愛之語(圖片2)
練習向家人說愛之語

  正向教養,需要父母長時間溫和與堅定的實施,當我們願意花時間去愛家人、孩子和配偶的時候,也別忘了要珍愛自己,提升自己的情商。本校辦理「幸福寶盒」親子DIY活動,帶親子一起動手,利用幸福寶盒珍藏甜蜜,記錄回憶。幸福寶盒沒有固定的形式,其理念是找到一個容器,放入「關係」中值得紀念、感到幸福的物品,例如:照片、信件、卡片、紀念品等。透過親子DIY手作幸福寶盒,讓家長與孩子共創美好的回憶,將此寶盒作為親子之間溝通的媒介,珍藏甜蜜的生活紀錄、回憶與感受。

親子一同編織幸福寶盒(圖片3)
親子一同編織幸福寶盒
珍藏幸福回憶的幸福寶盒(圖片4)
珍藏幸福回憶的幸福寶盒

  教養是一條漫漫長路,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遇到挫折或困難時,別忘了要適時放鬆,做些紓壓運動,透過時時練習正念以及不斷的與自我對話來調整腳步。希望在了解孩子的想法之後,以愛和關懷為出發點,透過良性的溝通方式發展出更親密、對孩子的成長更有助益的親子關係。

分享:
:::

焦點話題

正向教養ㄧㄧ談心說愛玩溝通
溫馨有愛大家庭 親師合作共成長
淺談學習陪伴之道
親職靜心「禪繞」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