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在崇德技藝發現你自己

崇德國中王思盈組長 08/04/2022 437 點閱
到校與學生分享高中群科課程
到校與學生分享高中群科課程

  如果沒有技藝教育,部份孩子的亮點,部份孩子的專長,可能不容易被看見,因此我們特別重視技藝教育課程,也重視職業性向的多元性,以及生涯探索的多樣性。

  為了讓崇德的孩子,對於自己的生涯探索,更有立體的圖像,我們從七年級開始進行群科職涯講座,與臺中市高中課程群科職涯中心合作。110學年度辦理了電機電子職群、餐旅職群、商業管理職群、設計職群,由臺中高工、霧峰農工、豐原高商等專業老師和主任,介紹分享高中群科課程。另外透過家長入班分享職業,讓學生更了解各行各業不同的生涯發展,同時透過校內各項社團開設課程,培養學生自我興趣。

  八年級辦理社區高中職生涯試探參訪,透過群科實作體驗,拓展孩子的生涯視野,以每一同學為主體,調查同學體驗試探的科別,希望所有崇德的學生,能體驗到自己第一志願的科別。因為是自己最喜歡的,體驗投入也最為熱烈,也許有部分學生會發現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但這也是一種很棒的試探結果,因為他們將更了解自己,更確認自己生涯選擇的方向,進而嘗試各項技藝的探索與學習,然後九年級選修技藝課程。

  有些孩子擅長學術,有些孩子的成就則在於手動實作,崇德每年調查孩子的技藝興趣意願,開設不同職群的技藝課程。110學年度辦理食品職群、餐旅職群、設計職群、電機電子職群、機械職群等,利用九年級的週三下午時段,讓學生選擇就讀自己最有興趣的職群技藝課程,歷程中深入體驗職群技藝,與探索學習技術技能。重頭戲當然就是技藝競賽了,在技藝競賽中,孩子們學到了成就,也學到了挫折,懂得了解決問題後的喜樂,更經歷了被問題解決的寶貴課程。

  110學年度臺中市技藝競賽,崇德4個職群獲獎:3個第1名、1個第2名、4個第3名、1個第5名及1個第6名,雖然不是獲獎數最多的學校,但相信崇德的孩子,會深刻感受獲得獎牌的喜悅,並且記得這個自我挑戰成功的經驗,在未來面對的每一場挑戰,都能再戰勝自己,再發現新的自己。

了解並嘗試各項技藝的樂趣(圖片1)
了解並嘗試各項技藝的樂趣
分享:
:::

教育動態

臺中好棒 強棒出擊
在崇德技藝發現你自己
親子共學 家庭展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