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親子共學 家庭展能

東區成功國小曾娉妍校長 08/04/2022 515 點閱

一、緣起

  學生家長委員一向是學校最佳的教育合夥人,學校為了要聯繫委員間的情感及促進家庭親子交流,特地安排在假日辦理家庭展能活動。此次的展能活動規劃了親子共讀繪本、玩桌遊及動手組裝水動力車的活動,與會的小朋友及家長委員都給予高度評價--好玩、有趣,收穫滿滿。

二、親子默契大考驗

  活動一開始,先來個新式健康操,讓大家暖身提神,健康操有10個動作,搭配著簡單的口訣:「前點頭,後點頭,你就不會冤大頭……;左揮拳,右揮拳,祝你每天賺大錢。」小朋友和家長聽到口訣,覺得很有趣,都笑起來了,於是大家興致勃勃邊念口訣、邊做運動,身體都暖和起來了!

邊念口訣、邊做運動,身體都暖和起來了(圖片1)
邊念口訣、邊做運動,身體都暖和起來了

  接下來是「親子默契大考驗」活動,有六道跟親子的喜好、習慣有關的題目,例:小朋友(家長)最喜歡的食物是什麼……,請大家逐題作答。作答時,親子必須背靠背,分別在自己的白板寫下答案,作答時間到時,再轉過頭來對答案,答案相同時,得一分,六題答完後累計成績,最高分者為優勝者。這個活動可以促進親子更了解彼此的喜好和習慣。

親子默契大考驗(圖片2)
親子默契大考驗

三、親子共讀、同樂、一起動一動

  再來是「為愛朗讀」的活動,每組親子拿到一本《朱家故事》的繪本,由家長讀給孩子聽或是孩子讀給家長聽都可以,閱讀結束之後,再請大家進行問題討論及分享心得。此次共讀的繪本是《朱家故事》,主要是要跟親子探討家務分工的議題,讓小朋友能體會父母親的辛勞,學習分擔家事。

為愛朗讀家長孩子共讀(圖片3)
為愛朗讀家長孩子共讀

  隨後進行《扮家家遊》桌遊,《扮家家遊》以「造家」為概念,每個玩家先抽一張房屋卡,再根據房屋卡上的指示,隨機抽選人物卡,湊足房屋卡上的家人後,再抽取生活卡,就可以開始說這個家的故事,完成故事即可得分。大人和小孩都玩得不亦樂乎、欲罷不能。

桌遊 讓大人和小孩都玩得不亦樂乎(圖片4)
桌遊 讓大人和小孩都玩得不亦樂乎

  下半場活動是組裝智高積木--水動力車。老師先介紹積木的組裝方式及水動力車運作的原理,再分給每個小朋友一組材料包,由小朋友和家長一起分工組裝水動力車。材料包中附有說明書,依照說明書的步驟進行組裝,就可以完成作品。每個家庭的分工方式不同:有的是小朋友主導,家長當助手;有的是家長主導,而小朋友在旁遞零件,最後完成作品,大家都很有成就感。

四、結論

  在現今工商社會中,分秒必爭,大家為了工作、學業……而忙碌,卻也造成了家人關係間的疏離。透過家庭展能活動,全家共讀、同樂、一起動一動(Reading together、Playing together、Running together),讓親子共同學習成長,不但增加了親子互動的機會,同時也增進了家人之間的凝聚力,發揮了家庭的功能。

分享:
:::

教育動態

臺中好棒 強棒出擊
在崇德技藝發現你自己
親子共學 家庭展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