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瞄準天際 航向國防

后綜高中莊鈞宇教官 08/03/2022 374 點閱

  倒數計時「3〜2〜1」發射,在工作人員大聲倒數下,學生賣力打氣,握把用力按下,水火箭在發射架劃出一道美麗的弧線,射向天際,大家屏息以待,望向遠方,看到水火箭落至目標區。這是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舉辦全國水火箭比賽,區分北、中、南及外島,中區比賽日期定於7月7日,地點在逢甲大學綜合運動場,比賽團隊來自中部地區學校,比賽項目有發射水火箭,以及在3分鐘內用英文介紹團隊及水火箭,本校學生發揮創意,以「后綜五馬赫」為隊名,將后里特色與速度相結合,希望在比賽中能一飛沖天。

  水火箭是以水的壓力作為推動力來推動前進的一種模型火箭,讓保特瓶一飛沖上天際,是結合物理原理來發射升空,從製作水火箭過程中可學習許多的物理知識,讓廢棄的保特瓶有再生機會,也是讓學生學習環保觀念的具體行動。

  比賽前1個月參賽同學先瞭解水火箭的飛行及物理原理,並且開始準備製作材料,要準備寶特瓶、PVC板及噴嘴等器材,製作過程中同學參考網路影片及資料,並搭配先前學習知識製作水火箭,製作完成後在學校內不斷試射,但也遇到不少的麻煩,比如因為疫情關係,有同學必須在家隔離,但大家都一同克服困難,如期完成水火箭製作。

利用課餘時間於校內練習水火箭製作及射擊(圖片1)
利用課餘時間於校內練習水火箭製作及射擊

  英文介紹部分,由鄭老師協助指導學生英文文法及口說內容,經過同學不斷練習及老師不厭其煩修正同學口音及內容,同學念起來也越來越順暢。

  隨著比賽時間越來越接近,參賽同學們心情也越來越緊張,比賽當天豔陽高照,同學們來到逢甲大學綜合活動場,先到報到區報名,報名完後下午1點半正式開始。「后綜五馬赫」分到D組,由主辦單位說明安全規定及分數計算,射擊距離為80公尺,離目標物越近,分數越高,先試射一次後,可以調整射擊角度及水量,在正式開始後,射擊兩次並從其中取最佳成績。本校同學表現優異,也跟其他學校一同交流製作及射擊心得分享,結束後至小型會議室實施英文介紹,由主辦單位安排評審,在規定時間內同學流利的介紹團隊及水火箭製作過程,評審也給予肯定,比賽圓滿結束。不論輸贏,同學們也帶著滿滿收穫返家,感謝國家太空中心舉辦水火箭比賽,讓同學學習團隊合作,並且透過實作讓全民國防深植在學生心中。

帶隊教官、指導老師與參賽同學至比賽報到處合照(圖片2)
帶隊教官、指導老師與參賽同學至比賽報到處合照
比賽會場實施水火箭射擊(圖片3)
比賽會場實施水火箭射擊
參賽同學小型會議室實施英文介紹團隊及水火箭原理(圖片4)
參賽同學小型會議室實施英文介紹團隊及水火箭原理
分享:
:::

校園風情

瞄準天際 航向國防
全民國防 捍衛戰士在鹿寮
親師生共學 戶外教育新風情
自我領導 光采榮耀
走讀Sqoyaw 平等特色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