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全民國防 捍衛戰士在鹿寮

鹿寮國中余美蓉組長、蔡玉卿老師 08/04/2022 526 點閱

  今天一早就看見有神秘人士騰空穿梭,甚至倒掛在鹿中各大樓中間,難道是電影「捍衛戰士」的宣傳,阿湯哥來到我們學校了嗎?

  答案揭曉,原來是「阿宗哥」帶來的捍衛戰士國防教育課程--垂降活動!

  自108課綱正式上路後,「核心素養」便成為課程發展的主軸,不僅強調教育的價值與功能,更關注學生在面對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時,如何培養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簡單來說,學習並不限於學科知識,而是注重與生活經驗結合的學習遷移,透過實踐體驗的方式達成全人教育的目標。因此,為落實108課綱所強調的素養精神,以及培養學生的安全與風險管理意識,強化身心素質,在課程設計方面,我們除了提供認識安全裝備與結繩應用技巧的課程,亦透過實境垂降體驗,讓學生瞭解繩結的應用不是只限於求生手環、環保提袋、繩結娃娃鑰匙圈及聖誕花圈的製作而已,在遭遇突發的緊急狀況時,繩結也是一種自救救人或解決當下困境的好工具。

  因此,為了讓學生體驗與書本不同的親身感受,我們特別邀請了童軍三顆木章持有人謝宗澤老師,帶上最專業的設備,讓同學體驗從三樓垂降而下的特殊經歷。活動過程中,我們看見許多身手矯健的同學們,藉著安全的繩結及設備保護,靈活地在空中做出各種翻滾姿勢,帥氣滿點!同時,在師長的指導下,同學們除了更加熟悉結繩搭配垂降技巧的運用,也藉此體會到消防員、山難搜救員、大樓工廠甚至電塔、風力發電機、外牆設備修護工程師、登山家這些職業的辛勞,讓同學替未來的生涯規劃提供參考。

使用八字環垂降(圖片1)
使用八字環垂降
垂降體驗活動(圖片2)
垂降體驗活動

  看著體驗完的孩子們在下課後,自動自發分批協助收拾器材,以及對老師行九十度鞠躬的謝師禮,可以知道今天老師們的付出沒有白費,也讓大家擁有了畢生難忘的回憶:「那些年,我們在鹿中一起當捍衛戰士。」

班級團隊力量(圖片3)
班級團隊力量
分享:
:::

校園風情

瞄準天際 航向國防
全民國防 捍衛戰士在鹿寮
親師生共學 戶外教育新風情
自我領導 光采榮耀
走讀Sqoyaw 平等特色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