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親師生共學 戶外教育新風情

清水區吳厝國小林英杰主任 08/15/2022 360 點閱

  戶外教育的推動與實踐,是吳厝國小這幾年來努力的重點之一,選定戶外教育為發展方向主要有三個原因。首先,新課綱的核心理念是強調素養導向教學,而戶外教育正是將學習活動與生活場域結合的最佳管道;其次,吳厝國小位於北大肚山台地邊緣,周邊生態環境極具特色,紅土台地上的風土民情、各種特有的紅土作物、排水防洪的百年石埠、火燒山頻傳的大黍草生態等,都是進行戶外教育的最佳素材;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透過親師生共同參與的戶外教育課程,讓偏鄉的家長能更了解與參與孩子的學習,並成為學校教育的最佳助力。

  在這樣的理念下,我們將戶外教育課程時間訂於假日,並採3-6年級混齡學習,以便能夠讓多數的家長與孩子可以參與。課程內容除了各種戶外探索能力的培訓外,每學期均至少安排一次需有家長共同參與的戶外探索課程,有時甚至是兩天一夜的隔宿行程,而這樣安排最主要的目的,除了提供孩子一個可以學以致用的真實情境外,更重要的是希望透過家長的參與,來促進親師生間的交流,並讓家長了解他們可以在孩子的學習上具有關鍵的影響力。

  細數近兩三年來吳厝國小親師生共同參與的戶外教育課程,有清水在地的虎頭崎古道踏查、五福圳研究、紅土農作體驗;有以大甲溪為主題的圳道與生態探索、松鶴部落研究、谷關溫泉調查;也有跨縣市的苗栗後龍地區軍事碉堡與石滬探秘、惠蓀林場人造研究。透過這種親師生共同參與的戶外共學模式,我們成功扭轉了偏鄉家長普遍較少關注孩子學習的情形,讓家長透過實際參與孩子的學習,深刻體認到他們在孩子的教育路上所能扮演,並且應扮演的關鍵角色。

  下回如果您路過吳厝國小或吳厝社區,記得稍微留意一下,說不定就會看到家長、老師與孩子一群人正在戶外進行各種學習任務,因為親、師、生共學已成為吳厝最美的特色風情。

五福圳研究(圖片1)
五福圳研究
後龍軍事碉堡探秘(圖片2)
後龍軍事碉堡探秘
大甲溪中游水利設施踏查(圖片3)
大甲溪中游水利設施踏查
松鶴部落居民訪談(圖片4)
松鶴部落居民訪談
分享:
:::

校園風情

瞄準天際 航向國防
全民國防 捍衛戰士在鹿寮
親師生共學 戶外教育新風情
自我領導 光采榮耀
走讀Sqoyaw 平等特色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