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與時俱進 梧棲成就每位孩子

梧棲區梧棲國小巫雪甄主任 09/05/2022 477 點閱
跨領域教學培育孩子的科技運用及外語能力(圖片1)
跨領域教學培育孩子的科技運用及外語能力

  近年來梧棲發展迅速,大型建設如:三井outlet、海生館陸續進駐,未來捷運藍線也將停靠在梧棲國小旁,學區裡新建大樓林立,吸引許多外來人口入住。梧棲國小作為臨近國際大港的小學,今年邁入建校125週年,為了因應未來國際化、科技化的趨勢,我們與時俱進,積極培養孩子豐富的國際視野與多元文化的包容力,同時更透過跨領域教學培育孩子的科技整合及運用能力。

  因此,學校在課程方面做了許多嶄新規畫,編排多樣化的國際教育課程,除了每週兩節的英文課外,為了讓孩子更熟悉外國人的口音,另聘外籍教師與教師進行協同教學,規劃主題式教學活動,讓師生與外籍教師在課堂與課間皆能使用英文自然互動,增進師生學習的興趣與對話頻率,同時創造學習英文的生活情境。

外籍教師與學生在課堂的自然互動
外籍教師與學生在課堂的自然互動

  然而,提升英文能力、拓展國際視野以及了解國際文化,需要多管齊下的教學策略同時併進,因此學校積極申請日本及澳洲國際志工到校服務,期盼能透過多元化的學習視角與教學方式,讓孩子在自然的生活情境中練習口說英文,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透過接待家庭的互動模式,同時也幫助國際志工能更融入及適應臺灣生活文化,並建立深厚的跨國情誼。

  網路科技無遠弗屆,今年學校也申請了國際學伴視訊交流的計畫,小學伴們透過視訊以流利的英文向大學伴介紹梧棲的在地文化,大學伴也介紹了不同國家的特色文化,如英國、馬來西亞、印尼等,學生非常喜愛這樣子的學習方式,他們積極投入、努力準備資料,個個樂在其中,不但展現了英文實力與資訊能力,更和大學伴建立了難能可貴的友誼,學習的過程中留下難忘的回憶。

  跨領域學習是未來趨勢,學校將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的整合應用納入發展重點,除了正式課程以外,也利用夏日樂學研習營進行專題式、生活應用、動手實作的跨域教學課程,例如:積木機器人及自走車的設計,透過實作學會培育孩子邏輯思考能力;透過團隊合作練習程式設計與發想,為學童扎下良好的邏輯思維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夏日樂學營隊--積木機器人(圖片2)
夏日樂學營隊--積木機器人
跨域教學課程--自走車的設計(圖片3)
跨域教學課程--自走車的設計

  「勁、境、靜、競」是學校的願景,期許每個梧棲寶貝皆擁有強壯的體魄與寬闊的視野,在學校、社區及家長齊心共創的友善支持及豐富資源的學習氛圍中,自信快樂的找到自己的所長,在國際化與科技化的洪流中,奠定終身學習的良好根基,成為新世代的跨域人才!

分享:
:::

校園風情

風起揚帆 僑榮雙語起步走
與時俱進 梧棲成就每位孩子
愛與關懷的校園--豐南國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