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風起揚帆 僑榮雙語起步走

霧峰區僑榮國小林玫劭組長 08/30/2022 560 點閱
部分領域課程雙語教學(圖片1)
部分領域課程雙語教學

  僑榮國小坐落在霧峰區(阿罩霧)層巒疊嶂的山腳下,南傍烏溪,北鄰大里溪,因此我們將大家耳熟能詳的兒歌編修成:「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僑榮校園溫暖多,師生樂學趣。」僑榮於八七水災後誕生,在九二一地震後重生,如今,乘著2030雙語政策的雙語力及數位力特快車,正全面加速啟動雙語教學計畫。

一、雙語校園

  僑榮的雙語校園,從一早校門口的Good morning問候開始。校長是學校的領頭羊,以身作則做全校師生的榜樣,落實生活英語,走在校園裡,校長時常問學生們:「What’s your name?Where are you going?」剛開始,孩子們避之唯恐不及,深怕開口說英語,還會偷偷的在角落分享:「Yes!我今天又躲過校長的What’s your name?」但是經過一學期下來,在校園裡看到的卻是孩子們簇擁著校長,爭先恐後的告訴校長:「My name is Leo, I’m going to the courtyard.」「I am Elsa, I am going to the  library.」孩子們每句話都說得大方響亮、尾音上揚,即使隔著口罩,都能隱約看到他們燦爛的笑容,即便戴著口罩,也遮蓋不住他們興奮的語氣。

校長以身作則,落實生活英語。

二、課室英語

  不論是在數學課、自然課、體育課或是彈性課,各年級都有一套供師生們參考的課室英語。這些句子,是校內雙語社群教師們利用無數個週三下午、週五下午,找了多位教授、輔導團教師、英語教師,共同討論後產出。不僅在校園的各個角落看得到情境佈置,希望透過這些靜態的海報,讓學生耳濡目染內化成習慣用語。校內社團-新媒體藝術社,還拍攝短片,模擬上課、下課的各種情境,藉由這些動態的影片,貼近學生們的生活,讓學生們知道在什麼情況下可以說什麼句子,包括每週一句也有校內英文老師為學生導唸,增進學生口語表達的自信。

各年級都有一套供師生們參考的課室英語(圖片2)
各年級都有一套供師生們參考的課室英語
英語課程
雙語課程、雙語教學。

三、部分領域課程雙語教學

  一到四年級的導師,肩負著利用生活課、綜合課執行雙語教學的重責大任。每個學年教師在開學前,透過共備討論雙語教學單元及教案,設計教學投影片,並結合平板進行教學。學年教師於每節實際執行後,一起分享課程執行的收穫,並且討論執行時所遇到的困難,再進行修正,提供給尚未上到該節進度的教師參考。從每份教案和教學投影片,都能看到老師們的用心;透過期末家長們的正向回饋,也能知道學生和家長對於雙語課程、雙語教學、雙語生活施行都有極大的收穫。

四、校內教師雙語社群

  109學年度先透過雙語社群,邀請其他學校之雙語教師與本校教師共備,學習、討論並實際撰寫雙語教案。110學年度開始,藉由國教署的課室英語模組研習,強化課程英語應用及口語練習,奠定課室英語的基礎,以便在雙語課堂實施時,導師能更便利、更廣泛貼近學生生活,達到事半功倍之教學成效。學校的雙語社群,除了安排每週五下午進行雙語教師提升雙語課程實施理念、綜合領域符合學習重點與雙語教學的教案設計共備外,也安排了英語增能課程與週三下午的雙語進修講座,讓全校教師一起提升英語能力。

五、一步一腳印雙語向前行

  僑榮國小將繼續秉持著國教署雙語教學計畫的兩項原則:

(一)推動雙語原則:老師教得來,學生聽得懂。

(二)雙語教學課室英語先行,課室英語三大原則:盡量使用簡單的英文句型、重複使用同樣的句子來表達相同指令、漸進式導入新的課室英文用語。

  由於孩子們在實際生活環境中,較少有說英語的環境及機會,因此,不論在校內的環境營造(雙語情境教室)或人員參與(導師為主力)上,絕不是一門一科單打獨鬥,而是要多點擴散、以學生學習為主體,並思考讓領域科目的縱貫持續推動。雙語教學的效果絕非一蹴可幾,需要團隊凝聚正向力量、投入更多心力,僑榮國小的老師們已搭上雙語政策的列車,積極建構學校整體雙語環境,希望培育每一位僑榮學子具有帶得走的生活雙語能力。

培育僑榮學子帶得走的生活雙語能力(圖片3)
培育僑榮學子帶得走的生活雙語能力
分享:
:::

校園風情

風起揚帆 僑榮雙語起步走
與時俱進 梧棲成就每位孩子
愛與關懷的校園--豐南國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