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北屯區東光國小李采容老師 09/06/2022 300 點閱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圖片1)

書名: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作者:池上彰

譯者:賴惠鈴

繪者:佳奈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9月24日

  「要認真讀書,才會有的好工作跟未來!」這句耳熟能詳的話,從我們牙牙學語的孩提時期到漫長的求學路上,附著在親族長輩對我們的期望中緊扣著師長們的諄諄教誨。讀好書並找到好工作幾乎在我們的文化圈成了保障未來的唯一途徑,但何謂讀好書?何謂好的工作,好的未來?其標準像是一把沒有刻度的量尺,丈量著我們的成就,也丈量著我們的人生。我們摸索著量尺上依著親友師長人生經驗所刻下的度量衡長大,並成長為足以為後輩解答人生的角色,然而面對下一代的疑問:「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身為師長的我們是否同時也在自己的心裡打了一個問號?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一書,藉由故事主人公隼人面對學校課業、校園生活及未來工作的迷惘為開端,穿插漫畫與淺顯易懂的文字,從工作的意義至個人未來的抉擇,實務上的各種工作形態到興趣與工作的關聯,從生活中發現自己適合的行業至工作上的心態調整進行全面的介紹,輕鬆而不帶說教的行文,就好像真的有位溫柔的大哥哥、大姊姊,為正在苦惱未來的莘莘學子甚或是在工作中迷失方向的人們引路。閱讀書籍的過程中,我隨著隼人在生活上所遭遇的挫折和茫然反思過去、現在、未來的自己,看著隼人一步步在接觸到的人們身上得到力量時,彷彿自己也藉由劇情的推展與角色一起成長。

  「縱使個人渺小,在社會的大機器中僅是一顆小小的螺絲釘,但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路,一樣能成為獨特而耀眼的存在。」這是我在看完整本書後最大的心得,當工作與讀書不再是傳統意義上不得不為的人生待辦清單,而是藉由自主的思考與不斷的探索,覓得個人自我實現的方式,並找到自身在社會系統中立足模式的多元展現時,這份源自於世代間對於讀書與工作的集體焦慮,是否也能轉化為新的期許、新的力量?誠如本書副標「認識世界與自己,啟動未來無限可能。」誠摯推薦給正在尋找讀書與工作的意義,或在無意義感中度日,想重新找回生命熱情的你。 

分享:
:::

書香共聞

《每個孩子都是全部,不是之一:林玫伶校長的教育心法》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