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

崇德國中李季芳老師 09/05/2022 366 點閱
《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圖片1)

書名: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

作者:水島廣子

譯者:楊詠婷

出版社:仲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23日

   你有「易火」體質,容易「森七七」嗎? 有一句勸世名言說:「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因為生氣像毒藥傷己身。坊間很多教人不要生氣的書籍,但本書的立論點是從「肯定自己的負面情緒」做起,人有七情六欲,有情緒是正常的,否定情緒是非常不健康的事。

  作者水島廣子是專攻「人際關係療法」的精神科醫師,以「重視情緒」作為首要的治療方式,讓患者感受、面對、理解、接納自己的情緒,與自己情緒建立連結,然後在自我訓練下,「有智慧地活用情緒」。

第1章:你的「情緒」沒有錯,都是「想法」惹的禍

  負面情緒本身並沒有錯,讓我們變得情緒化的原因來自不斷縈繞在腦中「被瞧不起」、「不受尊重」的思考方式,如此會讓憤怒和屈辱感不斷增生,最後失去理性。

第2章:每一種情緒,都是真實的自己

  「自我肯定感」低落的人往往對自己沒自信,不會認為有人在乎自己。唯有坦然面對自己的情緒,無論是生氣、焦慮或不安都是真實的自己,理解、承認自己的情緒給予撫慰,才不易「被情緒綁架」。

第3章:理解彼此的「領域」,卸除心靈重擔

  每個人都有自己專屬的「領域」,在應該尊重彼此的「領域」,以自己的價值觀來論斷或強迫別人接受,這是對他人「領域」的侵犯。將自己的感受適時傳達給對方,而不是忍氣吞聲,這才是成熟的行為。

第4章:放下「自己的正確」,不再與對錯拔河

   每個人對一件事的考量和立場不盡相同,執著於「自己的正確」往往是希望藉別人的認同來肯定自己。與其困在別人的評價而起伏不定,不如專注於自己真實的心境,培養自我肯定感。

第5章:擺脫「地雷型」人設,守護內心的平靜

  介紹養成「不被情緒綁架」的7個習慣,找出自己的情緒地雷,以寫好友筆記的方式,換個視角療癒受傷的自己,也可以離開現場冷靜一下,都有助於維持身心平和。

第6章:「情緒化」的人,其實是受困的弱者

   情緒化的人其實是不知道如何處理情緒,面對這樣陷入困境的人,要放下對錯之爭,先用「領域」概念保護自己,除了對他們感到同情外,傾聽對方的困擾是有效的應對方法。

  看了這本書讓我知道生氣是正常的情緒抒發,還可以藉此來覺察、認識自己,和自己的內心對話、和解。原來情緒是可以駕馭的,書中提供一套方法,讓我們可以靜下來檢視自己的內心,不被情緒綁架,不當暴走族。希望大家都能掌控自己的情緒,感受自己的堅強、自我的成長。

分享:
:::

書香共聞

《每個孩子都是全部,不是之一:林玫伶校長的教育心法》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