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每個孩子都是全部,不是之一:林玫伶校長的教育心法》

外埔區馬鳴國小紀乃綺主任 09/07/2022 398 點閱
《每個孩子都是全部,不是之一:林玫伶校長的教育心法》(圖片1)

書   名:每個孩子都是全部,不是之一:林玫伶校長的教育心法

作   者:林玫伶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2022年8月17日

  我從第一天擔任校長以來,便以「我的教育原頁」取代「我的教育願景」,目的在提醒自己:無論何時何地,總不要忘了教育的初衷。

每個學生雖然只是學校的0.1%,但他們都是家裡的100%。──林玫伶

  《每個孩子都是全部,不是之一》是林玫伶校長以「校長視角」書寫的作品。她用敏銳的眼睛觀察教育現場,用溫柔的智慧照拂每個孩子,再用文學的筆法寫下深刻的校園篇章。此書有40篇動人的校園故事,分享了她19年校長生涯點滴,遣詞用字中透露出幽默與溫暖,充分表現出她對教育的使命感及學校經營哲學,可見校長對教育的反思和愛。

  在我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我還不敢自信的說:「我每年救了一個學生!」但,我一直努力著。 ──林玫伶

  林玫伶校長利用閱讀教育,結合在地認同與社區關懷,讓孩子愛上閱讀,幫助學生「聽見自己」,並且舉出例子告訴大家:逆轉霸凌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孩子自己發光。初任教師時期的她懷抱粲然的水晶球,想方設法照亮那些讓她牽掛的學生,35年過去後,那顆水晶球始終在其懷中,沒有遺落,不曾黯淡。

  我在學習扶助承辦人說明會議上,曾聽到教育局長官勉勵老師們:「學校承辦學習扶助不是要做到全部的學生測驗百分之百通過,因為我們知道那很困難,但我們能自我期許幫助孩子學習生涯的這一陣子,可以讓孩子受用一輩子……。」

  閱讀了《每個孩子都是全部,不是之一》,老師們一定會回憶起您教學生涯的點點滴滴,就如校長於自序中所言:「我在下決定時,很多時候其實內在歷程經過百轉千迴,到底要往東還是往西,要鬆點還是拉緊,要快刀斬亂麻還是再觀望幾天……」縱使萬分糾結,但是我們始終不會忘記刻劃在自己內心的教育初衷:陪伴孩子成長,成為孩子學習路上的正向支持力量!

分享:
:::

書香共聞

《每個孩子都是全部,不是之一:林玫伶校長的教育心法》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