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線上教學力》

外埔區水美國小吳昌憲主任 10/04/2022 346 點閱
《線上教學力》(圖片1)

書名:線上教學力

作者:葉丙成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21年9月1日

  自2020年起,全球在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的衝擊下,促使人類的生活產生極大的改變,也對教育投下一枚震撼彈,許多學生因受疫情影響無法到學校上課,傳統以實體授課的方式,面臨空前的挑戰,而線上教學為疫情時期「停課不停學」帶來一線曙光,數位學習已經成為未來不可遏止的趨勢。

  《線上教學力》這本書是由葉丙成教授選編,20位老師不藏私的分享線上教學經驗,提供老師們線上教學時的參考。

線上同步教學5方法--王永福 老師

  到底該採取何種教學法來進行線上教學呢?王永福老師提出了線上同步互動教學的5種方法,除了採用講述法來進行線上教學,透過遊戲化與分組機制設計的問答法,請學生在鏡頭前舉起他們「真正的手」進行搶答,塑造真實的參與感;選擇及排序法則是由老師出題,學生將答案寫在紙上,然後同時將答案舉起來,一起對答案;另外還有實體課程的演練法及影片法,老師們可依教學科目的內容屬性,選擇適合的教學法。

備好課:進行差異化教學--林怡辰老師

  面對數學程度不同的孩子,該如何進行差異化線上教學呢?林怡辰老師會在前一天先指派學生觀看數學影片,請學生寫出相關概念內容,並利用Quizizz事先出作業,找出該單元中核心概念錯題率高的題目,分派小組討論。

線上教學並不是複製教室裡的教學--賓靜蓀採訪整理

  線上教學與實體課程是不同的教學型態,教學內容不是愈多愈好,老師必須多關照學生有無參與課堂,而不是只著重在內容的傳授,且不同年齡適用不同的教學模式,小學中、低年級需要較多影音教材,方便家長和學生重複觀看,中學以上則大多採同步直播上課。線上教學並非一成不變,必須視教學的實際狀況,不斷地進行滾動式調整,找到最適合學生學習的線上教學模式。

減少講述,增加學生發表--蕭宇青老師/薛怡青採訪整理

  線上課程內容要「小而美」,愈精緻化的素材,愈能抓住學生的學習動機,增加學生學習的成就感,再透過提問與任務設計增加學生之間的互動性,減少知識性的講述,增加線上互動與發表的時間,讓學生運用網路進行知識性內容的搜尋,並讓學生進行發表,將學生角色由被動的接受知識轉化成知識的追求者。

  個人將《線上教學力》書中老師分享的經驗與方法實際運用於線上教學,讓自己更能掌握線上教學的重點與方法,清楚掌握教學的節奏,也提高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專注力與學習成效。

分享:
:::

書香共聞

《大清盛世忙什麼》
《線上教學力》
《金魚男孩》
回頁面頂端